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预约办 就近办 优先办 网上办 快捷办
我市车管部门“五办服务”让群众更满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康曌通讯员盖嵘嵘报道)“服务行不行,点一下就能评价,太方便了!”近日,市民李先生在滨城区车管所办完业务后,通过评警软件为工作人员点了一个“大拇指”。
  评警软件页面有工作人员信息、岗位信息、工号、服务标语、党建品牌宣传图片等内容。群众办理完业务后,评警系统会在PAD屏幕上显示“赞”(大拇手指)和“哭脸”,办事群众可根据窗口工作人员工作效率、文明用语、服务态度等进行综合评价。如果办事群众选择“哭脸”,所长和责任民警会在第一时间收到不满意信息,信息内容包括群众姓名、手机号、在哪个窗口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姓名等信息,所长和责任民警会第一时间介入处理。
  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全市公安车管部门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聚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面推行车驾管预约办、就近办、优先办、网上办、快捷办“五办”服务,提升公安车管服务制度化、便利化和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预约办,让群众不跑空
  打开微信,搜索并关注“滨州车管”公众号,点击下方菜单“业务办理—车管智能导服”,首页有取消预约、提档、抵押、解押四项热门业务,可直接点击进入,也可选择其他业务种类,就近选择办理网点进行预约,按照系统提示准备资料,根据系统提供的时间段和自身情况预约办理时间。
  这是市车管部门研发的滨州车管智能导服系统,对接城区车管所多项车驾管业务,为群众提供办事指南、网点情况、位置导航、窗口忙闲指数、在线预约、电话咨询等服务,月平均访问量约3300人次。
  “平时太忙,之前去办业务一看队伍很长就头疼,走也不是,留也不是。”自己做生意的王女士感慨很深,“自从用了这个系统,再也没有排过长队,省时省力。”
  就近办,让群众少跑路
  全市公安车管部门通过权限下放,推行“就近办”,搭建起“1+10+N”机动车快捷代办服务体系,即1个市级车管所、10个县市区车管所和N个服务点。
  我市车管部门先后在二手车交易市场、4S店等社会服务机构开办服务站44家、警医邮合作网点20处、4S店临牌业务代办点34家、检测线83家,全市22家医疗机构开展机动车驾驶人体检业务,构建了全域一体化车驾管服务体系。
  驾驶人安全文明考试全部下放至县市区,实现当场领证;邹平、无棣、惠民、博兴“一南一北”“一东一西”四个县市实现全科目考试,并同步增设机动车号牌制作点,实现当场领牌。在电动自行车挂牌方面,选择规模较大、信誉良好的386家销售企业作为代办点开展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服务,方便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就近挂牌。
  优先办,让群众更安心
  “拿着身份证,民警就替我把业务办了。”11月15日,在惠民县车管所,67岁的孙大爷办完车辆过户业务后高兴地说。
  我市车管部门细化和延伸服务触角,推行“优先办”,在车驾管服务窗口设立绿色通道,为老、弱、病、残、孕、军和高层次人才等特殊群体提供优先办理业务,现场咨询、指引等便利化服务和免费帮办代办业务。此外,这一特殊群体参加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时,在预约考试当天的同一场次考试中,持相关证件提前向考场民警提出优先考试申请,可优先安排考试。
  网上办,让群众更省心
  “常年在外跑运输,一旦违章了,之前都必须去交警队处理。现在缴纳违章罚款,手机上点一点就办完了。”近日,跑长途的赵先生通过“交管12123”缴纳了一笔违章罚款。
  市车管部门强化网办中心职能,以“交管12123”为载体,深入推广车驾管业务“网上办”。截至目前,互联网注册量达115万人,办理车驾管业务260万笔,互联网选号8.4万笔,变更联系方式33.3万笔,申领电子驾驶证16万笔。
  快捷办,让群众更省时
  “你好,请问补领机动车号牌业务怎么办理?”11月10日,在滨城区车管所服务大厅,市民张女士饶有兴趣地问智能机器人。随后,她就在机器人机身屏幕上看到了业务办理流程。
  据介绍,这台机器人相当于一台自助业务处理机,可通过语音命令和触摸屏点击两种方式受理机动车业务、驾驶证业务、交通违法处理业务,例如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受理等。通过配备内容最全、信息最新的车驾业务知识库,机器人可回答75项车驾管业务信息和相关问题。与叫号系统和评警系统对接,当窗口发生不满意警评的时候,机器人会自主运行到该窗口,与办理群众进行初步交流,为工作人员介入提供缓冲时间。
  此外,市车管部门推广交车待检交钥匙“快捷办”,同时车管服务大厅设立自助业务区,由专职导办员引导群众自助“快捷办”。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