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褚国栋:做中魏群众代言人 当强村富民领头雁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田钊硕徐佳芮
  在沾化区富源街道中魏村,一排排房屋干净整洁,村庄呈现出一片祥和、安宁的景象……眼前的一幕主要得益于滨州市人大代表、沾化区富源街道中魏村党支部书记褚国栋多年的苦心经营,他心系百姓,认真履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
  “许多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我都非常关注,比方城区停车位利用问题等。之前更多地关注我们村里的发展,成为市人大代表之后,我开始对市里、区里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更上心了。”褚国栋说。从2017年2月当选为滨州市人大代表后,褚国栋时刻不忘人民代表肩负的责任。在他的建议下,沾化城区停车位利用更加规范,违规停车现象大有改善。除了参加党员会议、村民组长会议等收集社情民意外,褚国栋还经常到村民家中走一走、坐一坐,倾听村民心声,真正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据了解,褚国栋在市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勇于担当、贴近群众、无私奉献。问及多年履职经历和感受,他朴实地说:“能够为群众办实事,把基层的声音传达上去,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褚国栋原是沾化玛钢厂的负责人,每年收入稳定,日子也过得比较舒服。2012年的一天,他接到富源街道城北社区书记的电话,说村里现在没有当家人,想让其回村里主持工作。在富源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褚国栋用尽办法说服家里人,决定回村任职。上任不到半年时间,就牵头化解了村内群众矛盾纠纷60余起。2020年,富源街道人大工委培育并成立中魏村褚国栋人大代表联络点,可接待中魏村259名选民以及其他村选民,褚国栋坚持坐班制度,定期开展联系走访、座谈交流等各类活动,密切与选民群众的联系,听取社情民意,推动解决选民反映的问题。目前,已接待选民86人次,解决实际问题24项,得到广大选民的一致认可。
  为促进村集体增收,褚国栋带领村“两委”班子按程序收回村集体所有土地并重新对外发包,开展土地流转,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近7万元。目前,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20余万元。同时,充分发挥市人大代表优势和该村区位优势,鼓励、支持、引导村民就近入企务工,目前全村约60%的劳动力在周边企业从事各类工作,群众收入由2010年的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提高到现在的人均年收入3万余元,村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改善。
  近年来,褚国栋始终坚持为群众办实事,积极与街道人大工委协调,投资100万元对村庄原有道路进行升级改造,建设高标准混凝土道路1200米,硬化巷道1000米,衬砌路边沟1600米,安装路灯30盏。投资30万元实施村庄环境提升工程,投资18万元建设日间照料中心,为村内老年人提供活动和就餐场所。筹集30万元修建文化大院,新建1处健身广场,成立了多支文艺宣传队,村民精神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
  多年来,褚国栋辛勤工作,努力为民造福,引领和带动全村干部群众发展各项产业,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中魏群众的代言人”“强村富民的领头雁”的双重身份,以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诠释着一名村党支部书记的职责,展现着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