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明集镇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李蓓蓓报道)近年来,邹平市明集镇把群众就业摆在民生工程的突出位置,整合社会多方资源力量,以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为抓手,不断提高农村劳动力整体素质,提升群众就业能力,满足群众就业需求。
  政策入户强宣传,把稳就业主方向。明集镇定期召开劳动力就业培训专题会议,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工作部署。采取入户讲解、微信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就业相关政策,提高群众对培训政策的知晓率。利用“乡村大集”开展集中宣传,面对面解答群众疑问,深入分析就业创业新形势。今年以来,该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600余份,全面营造了群众积极支持和踊跃参与的良好氛围。
  调查摸底建台账,精准施策强质量。明集镇通过进村入户、电话回访、集中核实等工作方式,对全镇劳动力进行全面详实的摸底登记,完善劳动力信息、务工现状、技能培训等工作台账,确保每一位劳动力就业信息都准确掌握,并适时更新信息,做到人员底子清、就业状况清、就业愿望清。分类制订培训方案,灵活设计培训内容,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从实际出发,因人而“训”,着眼急需,精准对接,全力做到“需要什么,学什么;缺少什么,补什么”,持续加大培训人员有序转移就业力度。截至目前,该镇已联合多家职业培训学校,开展花样馒头、母婴护理、电商运营等多种形式专场培训3期,受众达1500余人次,实现就业上岗20余人。
  严明制度强队伍,技能培训提效能。明集镇建立健全劳动技能培训相关制度,严格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落实巡查督导机制,确保就业服务工作实现“零投诉”“零举报”。配齐配强工作队伍,推进就业服务标准化建设,提高基层平台就业服务能力,为辖区劳动者提供高质量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及时提升政策改进空间,确保创业就业的政策红利精准释放,有效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的实效性。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