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中国文物报》点赞滨州市博物馆创意社教活动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刘清春通讯员于倩倩报道)11月12日,《中国文物报》在3版头条位置刊发了题为《山东省滨州市博物馆:地方“轻骑兵”闯出社教新天地》的文章,全文2300字并配图1张,对滨州市博物馆的创意社教活动进行了详细介绍。
  文章中说,建馆时间晚、馆藏文物少、队伍年轻,是很多地方馆的现实困难。但成立于2015年的山东省滨州市博物馆却认为,这看似“先天不足”,反而意味着文博事业有极大潜力、比较优势——场馆新,意味着工作包袱小、活动空间大;文物少,意味着“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更大、文物流动性更强;队伍新,意味着创新动力足、新鲜策划丰富。
  近年来,滨州市博物馆这支年轻的“文博轻骑兵”,重点在青少年社教领域探索、精进,研究当地群众文化刚需,不断升级服务内容,成为群众眼里的“网红打卡点”“寻根最佳处”,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AAA级景区、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尤其是在“让文物活起来”的这一重任上,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据悉,该馆以创意手工开辟“童真课堂”,陶瓷、年画、铜剑等成“手游”,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动手动脑长本事;举办“博学荟”假期管托班,以“超级教练+超级保姆”的形式打造研学精品,面向全市招收8—15岁青少年,组织学生进行地方历史课程的集体学习、博物馆参观、艺术课程体验等;外地大咖启蒙+本地学者寻根,策划出一个个“网红课堂”,降低了“文物的门槛”;以研学班、私塾班、走进考古现场等方式,不断满足群众更深更多元的需求,培育市民文化骨干,然后再以之反哺大众课堂。
  自全面开放至今,滨州市博物馆累计接待观众超百万人次,举办展览40余场、社教活动900余场次,接待团体700多个,免费讲解600余场次。接下来,该馆还将通过拓展服务项目、扩大志愿服务队伍、丰富活动形式,让一件件文物的内在魅力渗透入受众内心,让游客变“家人”、让观众变“创作者”,共同参与到文物保护和文化再创造的事业中。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