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无棣县检察院建章立制助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4起取保候审久拖未决案件全部办理完毕,群众满意度达98.7%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康曌通讯员王慧报道)“在教育整顿期间,我们通过自查,查出了4起取保候审久拖未决案件,其中一起13个月未办结。对此,我们在深入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的基础上建立了解决机制。目前,4起案件已全部办理完毕。”11月12日,无棣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罗振华向记者介绍了该院在教育整顿工作中整治顽瘴痼疾等问题的做法。
  无棣县检察院坚持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融合推进,通过开设“检察夜校”、党性教育等多种形式,引导全体干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激发查纠整改的内生动力,为顽瘴痼疾的整治打下了坚实基础。“检察夜校学习之外,我每天晚上都坚持自学,到现在笔记已经记了三四本了,更加认识到学习教育是先导,只有思想上的‘结’解开了,查纠整改的行动才会更加坚定。”谈起学习教育的心得,该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张艳峰这样告诉记者。
  针对纪律作风、财务管理、“六大顽瘴痼疾”等方面查纠的102项问题,无棣县检察院通过召开党组会、检察官联席会议等,深入分析原因,对症施策,共建立修订各项制度12类223项。“张某某等人强制猥亵、侮辱罪一案久拖不决,主要原因是案件办理期间承办人岗位变动造成的。由此,我们建立了案件管理部门和办案部门‘双预警、双督促’机制。”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高磊介绍说,“同时,我们将每年七月份定为结案攻坚月,取保候审案件‘超期’问题已经杜绝了。”
  从顽瘴痼疾整治“回头看”来看,无棣县检察院顽瘴痼疾已全部整改,干警精神面貌不断改观,办案质效进一步提高,刑事“案-件”比1.04、案件审结率74.27%、不捕率45%,群众满意度达98.7%,均位居全市前列,同时涌现出“全省扫黑恶专项斗争优秀个人”等一批先进典型。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