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滨州“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布局体系基本成型
今年我市改造提升10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满足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专业养老服务的愿望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葛肇敏通讯员车瑞雪
  为顺应老龄化社会发展形势需要,今年,我市把“改造提升10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12156”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全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机构已建成10处,全市“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布局体系基本建立,满足了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专业养老服务的愿望。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充分挖掘老旧小区、单位小区的有利资源,借助社会资本,打造各具特色、多功能融合的“模块化”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有通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和网格化管理作用,打造形成的“人民公社模式”养老服务中心;有借助企业人力、物力、财力,打造的“集团模式”养老服务中心;有通过充分挖掘城区闲置用地,打造的“网点模式”养老服务中心;有利用原有养老服务组织,打造的“融合模式”养老服务中心。可谓百花齐放、特点鲜明。
  滨城区市中街道爱民社区周边老旧小区、单位住房众多,辖区共有60岁以上老人1018人,养老服务需求大。为此,市中街道爱民社区党工委积极构建“党建+养老”模式,在街道和社区服务中心设立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通过“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为辖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管理、精神关爱、居家养老等个性化养老服务,并鼓励老人之间开展互助型养老。
  与此同时,我市也积极引导本市愉悦家纺、国昌集团、京博集团、交运集团等大型企业转型进驻养老行业,培育本地康悦养老、怡佳养老、大爱养老、祥和养老等连锁企业发展壮大,借助企业的资产、技术、人才等优势,以乡镇、社区为平台,着力强化医养康养服务功能,建成“集团模式”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连锁运营多家养老服务设施。其中,滨州交运集团借助“养老、家政、培训”综合发展模式,建设了滨州交运康养中心和梁才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有需求的家庭倾情打造了全托、临托及上门居家等养老服务模式,让老人能够在熟悉的环境中,在亲情的陪伴下,便捷享受专业的生活照料、康复保健、精神慰藉等基础照护服务。目前,该中心服务全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744人、经济困难老年人1156人。
  “养老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拓展服务项目,加强专业化与志愿者相结合的服务队伍建设,使居家养老服务惠及每一位老人。”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负责人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