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党内法规知识60问(1)
开栏的话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党内法规,是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之重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作为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摆在突出位置部署推进,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广大党员干部遵规学规守规用规意识明显增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市委办公室精选党员干部应熟知掌握的党内法规知识要点,编写了《党内法规知识60问》。即日起,本报开设“党内法规知识60问”专栏,每天刊发部分党内法规知识,以飨读者。
  1.什么是党内法规?
  党内法规是党的中央组织以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中央各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制定的规范党组织的工作、活动和党员行为的党内规章制度的总称。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制定其他党内法规的基础和依据。党内法规的名称为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党章对党的性质和宗旨、路线和纲领、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党员义务和权利以及党的纪律等作出根本规定。准则对全党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和全体党员行为作出基本规定。条例对党的某一领域重要关系或者某一方面重要工作作出全面规定。规则、规定、办法、细则对党的某一方面重要工作或者事项作出具体规定。中央纪律检査委员会、中央各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制定的党内法规,称为规则规定、办法、细则。(源自《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