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我市第四季度有望继续保持稳定恢复稳中提质态势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伟伟通讯员秦景敏报道)11月1日,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刘玉英从统计的角度预判了我市第四季度经济运行走势。
  刘玉英说:“受去年基数影响,今年经济增长呈现前高后稳的走势,这一走势在预期之内,全市经济依然保持着去年以来的持续恢复态势。研判经济运行情况,看增速更要看结构,看总量更要看质量。”当前,全市动能转换加速,经济韧性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这主要表现在:
  产业结构向好。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8.6:42.5:48.9,服务业主引擎作用进一步凸显,制造业动力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高端产业强势引领,高技术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3.7%、26.2%、21.8%,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0个百分点以上。动力结构向好。制造业投资持续发力,同比增长38.0%,高于全部投资19.8个百分点,占比35.2%,较上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8.2%,占全部投资比重为54.6%。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4.2%,列全省第1位;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6.4%,列全省第2位,新动能加速集聚。市场活力向好。今年以来,全市“四上”新入库单位净增91家,同比增长18.2%,月度增长数量创新高,精准服务市场主体工作成效明显。三季度企业总数达13.9万户,同比增长16.9%,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激发。9月末,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比重达到75.6%,较去年同期提高19.7个百分点,金融要素活力有效释放。
  刘玉英说:“总的来看,无论是从经济发展指标、经济结构指标看,还是从经济质量指标、经济活力指标看,全市经济都呈现出新的变化,具有稳中向好发展之‘形’,更具有推动高质量发展之‘势’,预计四季度有望继续保持稳定恢复、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