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无棣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坚持“六化”标准持续深化“一窗受理”改革
  滨州日报/滨州网无棣讯(通讯员郭玉栋报道)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无棣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深化“一窗受理”改革,让办事群众和企业来到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厅任意一个窗口即可办理所有审批事项,真正让政务服务更加高效更暖民心。
  持续深化“一窗受理”窗口综合化。该局在服务大厅设置人社、公积金、医保、企业开办等9类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以前台综合受理为引领、后台分类审批为保障、统一窗口出件为便捷、帮办代办为辅助的“一窗受理”服务新模式,办事群众只需“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口、填一张表单、交一份材料、只跑一趟腿”就能办成业务,彻底解决了群众过去“来回跑”“反复跑”的现象。
  持续深化“一窗受理”办理标准化。该局制定出台了无差别“一窗受理”业务办理指南,针对综合受理窗口设置、受理工作要求、审批环节流转、全过程监管等关键流程,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工作路径,推进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业务办理”标准化。
  持续深化“一窗受理”业务集成化。该局在打造行政审服务跨领域无差别综合窗口“一窗受理”样板的基础上,将工程建设项目、人社、医保、公积金、不动产、司法等27个部门公共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无差别窗口办理,推动“大厅之外无审批”工作落实,实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实体大厅,为办事群众提高最大便利。
  持续深化“一窗受理”事项清单化。该局对“一窗受理”办理事项按照“同一事项、同一标准”的原则,梳理每个办理项的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示范文本、受理初审要点、常见问题等内容,共涉及审批事项248个主项、382个子项、704个事项情形,形成《政务服务事项情形颗粒化统计表》,制作事项情形标准化服务指南,为帮办代办和前台受理提供全方位支撑。
  持续深化“一窗受理”平台信息化。根据窗口设置,该局利用大厅叫号机的智能分流引导作用和多媒体发布系统为无差别“一窗受理”提供技术支撑,建成智慧无棣政务服务平台,与山东省政务服务网互联互通,将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窗受理”平台,切实让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受理、审批实现全链条封闭运行。
  持续深化“一窗受理”人员专业化。该局成立“一窗受理”科室,择优选用服务意识强、业务素养高的业务骨干组成18人的专业化队伍,专职负责“一窗受理”工作,并先后组织开展10期培训,让办事人员不断积累业务受理经验,实现了办事人员由“专科”变“全能”的转变、窗口服务由“单一型”向“综合型”转变。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