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升级改造基础设施 规范打造沿街商圈
市东街道多方联动根除城市管理“顽疾”
  滨州日报/滨州网滨城讯(通讯员安晓东韩拂晓报道)崭新宽敞的柏油马路在晨光下乌黑发亮,车辆整齐地停放在路两侧的泊车位上,沿街商铺秩序井然,道路两旁绿树成荫,人来人往,欢声笑语不断……这片区域就是滨城区市东街道的福临片区,该片区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市东街道门前的无名路,是街道、滨城区第二小学和福临商业街的主要通行道路,另一个则是福临小区的沿街商业片区。早在几个月前,这个地方却是市东街道推进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的“难点”,上下学时间交通瘫痪,沿街车辆乱停,久治之下见效甚微。
  为根治这块“顽疾”,近期,该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街道红色物业办、城建办、社区等部门会同福临物业公司多方联动,对该片区软硬件进行整体升级改造,实现全面提升,让这个曾经的“问题”点位变成群众家门口的闪亮名片。
  软硬件升级,畅通孩子求学路
  为彻底整治杂乱无章的交通秩序,缓解二小放学时段交通压力,该街道在基础设施提升、管理方面下足了功夫。在基础设施硬件上,该街道投资对街道门口坑洼破损的无名路进行了重新翻修、加宽,在道路两侧设计规划了60余个停车位,将街道大门口两侧扇形转向区打造成交通应急缓冲区,并设专人进行管理,专门用于车辆紧急避让和掉头。
  在管理软件上,该街道创新共治共管模式,对传达室安保人员实行“一岗双责”,在维护单位治安的同时,兼顾门前道路上下学高峰期交通秩序的维护,保洁人员对门前路段开展常态化养护,联合交管和环卫部门共同治理,实现设施提升和人员监管“双管齐下”。
  “以前接送孩子是车挨车、人挤人,现在交通便利了、环境也好了,省去了我们家长的不少时间。”女儿在二小上学的张先生说,以前接孩子需要一个小时,现在20分钟就够了。
  规范化打造,盘活沿街商业圈
  为治理车辆在商业区横冲直撞的乱象,同时避免沿街北侧出口消费者与接送学生的车辆人员造成交汇拥堵,该街道进一步压实物业主体责任,物业管理办公室与福临沿街物业管理方多次对接洽谈,研究制订升级方案。福临物业先后投资20余万元,对整个福临沿街商圈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在沿街5个出入口全部设立电子门禁,安置200余个地桩,修补更换沿街地砖300余平方米,打造了如今的封闭式福临金街停车场,并进行规范化收费管理,彻底杜绝了沿街车辆乱停乱放问题。
  在管理上,市东街道创新“红+蓝”双重融合治理模式。“红”,即街道红色物业为引领,以“品质滨城·你我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沿街党员商户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他们加入到沿街环境整治的志愿者队伍中去,共同参与治理。“蓝”,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联合市场监管部门,督促商户积极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并进行打分评比,做商户自我管理的监督员和引导员,实现沿街商户从被管理者向自我管理者的转变。
  “沿街的管理和建设越来越好,顾客也越来越多,作为商户,我们的职责就是管理好自己门前、店内的‘一亩三分地’,珍惜和巩固好现在的建设成果,全力以赴打赢保城迎审攻坚战。”李女士在福临沿街开店已经六年,随着这次整治提升,她店里的生意比以前更好了,她表示会更加努力经营,为广大群众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