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市公用事业集团:
以巡察整改成果最大化增强群众获得感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
  市公用事业集团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措施、推动整改落实。工作中,着眼实现巡察整改成果最大化,既着力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又深入推动解决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促进完善制度,助力深化改革,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整改实效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明确发展思路,构建现代化企业治理体系。针对巡察发现的“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不够,现代企业制度尚未建立”问题,集团研究制定了《滨州市公用事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规划》(2021年—2025年),对未来五年发展环境、发展机遇、战略目标、战略思路等作出了规划,为集团中长期发展提供了指导和遵循。同时,结合市委巡察反馈的企业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制订了《滨州市公用事业集团有限公司现代企业制度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扎实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2020年全面完成年度经济考核指标,全年营业总收入87706万元,实现净利润2922万元,保值增值率100.01%,上缴税金400万元,圆满完成了2020年度工作目标。
  着眼民生事业,积极拓宽保民生发展新途径。针对巡察发现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提供公共产品质量与群众期盼差距较大”问题,集团根据水务、供气供热、公共交通等领域的民生服务事项,制定《民生事项对接沟通协调清单》。对于集团涉及民生工作服务事项实行清单式管理,把握时间节点,每一项工作至少提前半个月至一个月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对接沟通,打好服务群众工作提前量。推动资源优化整合,不断提升城区供热服务质量,将原鑫谊热力和鑫诚热力重组合并,实现资源整合,形成管网互联互通、热源互备的城市供热系统,城区供热融成一张网。督促供热企业制订应对极寒天气联动应急预案,与热源企业对接,做好站网提温和安全运行工作,保障市民温暖过冬,并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延长供暖时间。为给全市市民带来更便捷出行服务,公交公司上线“1小时免费换乘优惠”小程序,取得较好社会反响。
  推动创新发展,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开展系统整改。工作中以工程项目严格管理和风险防控为抓手,全面清除管理“顽疾”。全力推进市属重点项目任务,积极承接市委市政府工程建设任务,确保重点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在践行绿色发展上知行合一,垃圾处理按照《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要求,研究固体废弃物处置新措施,改进处理工艺。注重加强制度机制建设,防范化解风险。先后研究出台《投资管理办法(试行)》《合同管理办法(试行)》《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担保管理办法》,严格风险防控责任,把控项目可行性研究、风险研究及解决措施等投融资环节风险,以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
  在今后工作中,市公用事业集团将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民至上”的理念推动工作,让群众感受有力度、有温度的服务,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滨州市公用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