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市交通运输局:
落实三座桥梁 免收滨州籍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周昆通讯员李皓阳张凯
  “免收过桥费,我们干活方便多了!市委、市政府,还有交通运输部门,真是给咱老百姓办了大好事呀!”9月1日,日近正午,途径滨州黄河浮桥,王先生正要赶回城里家中吃午饭。他从事农田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工作的日常就是在黄河南北来来回回。今年2月份起,滨州黄河公铁大桥、青田黄河浮桥、滨州黄河浮桥免收滨州籍小型客车车辆通行费政策落地,让他省了时间省了钱,降低了不少工作成本。
  “按照市交通运输局要求,自2月1日起,我们严格执行滨州籍(鲁M)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滨州市滨通浮桥有限公司经理李登田介绍:“免费通行以来,日车流量增加了大约40%,每天通过的免费车在1600车次左右。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按照市局的有关要求继续强化管理,保安全、保畅通、惠民生。”
  2021年1月底,我市“两会”期间确定了156件年度民生实事。其中,落实滨州黄河公铁大桥、青田黄河浮桥、滨州黄河浮桥免收滨州籍(鲁M)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车辆通行费政策,是一项备受群众关注的重要内容。在市交通运输局的协调督导下,三座桥梁的免费通行工作1月30日零时起试运行,2月1日零时起正式实施,成为156件民生实事中第一件落实的项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民生工程。市交通运输局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需求,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迅速落实跨黄河三座桥梁免收滨州籍(鲁M)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兑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宁介绍:“免费通行不仅大大缓解了北镇黄河大桥的通行压力,提升了城市首位度,最重要的是让滨州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真正体现了人民交通为人民。”
  过桥费,曾经是长期困扰黄河两岸群众的一个心结。为早日破除这个交通“梗阻”,增强滨州主城区吸引力,促进黄河两岸经贸往来,从2020年11月起,市交通运输局就开始着手相关工作,反复测算各座桥的车流量,反复与各座桥的运营企业协商沟通,反复修改实施方案,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各运营企业的具体补贴金额进行认真测算,把账算细算实,确保把钱花在刀刃上,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目前看,政策稳妥落地,不仅让往返两岸的上班族直接受益,也更加方便周边县市区群众到主城区购物、就医,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据统计,政策施行后,黄河公铁大桥滨州籍7座及以下小型车辆平均每日车流量由原来的796辆增至2043辆,增幅达157%;青田黄河浮桥平均每日车流量由原来的6420辆增至8540辆,增幅达33%;滨州黄河浮桥平均每日车流量由原来的1160辆增至1640辆,增幅达41%。
  与此同时,市交通运输局还积极落实对直达主城区城际公交实行半价优惠乘车政策。2月起,各县、市、区至滨州主城区的22条城际公交线路票价下调50%,60岁以上老年人、伤残、现退役军人免费乘车,未成年人半价乘车。优惠乘车政策实施后,城际公交日益成为县市区群众往来主城区的优先选项,日客流量由原来的平均1万人次增至2.5万人次,平均增幅达150%。
  交通出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市委、市政府和交通运输部门对此高度重视。这些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投入,大大提高了主城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有效促进了经济贸易、市民就医、社会交往、购物消费、教育娱乐等人口流动,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商业、文化等市场活跃度。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强化调度、强力督办、狠抓落实,紧抓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需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加快提升城市首位度。
  【专家点评】
  市委党校(滨州行政学院)法学教研室讲师秦丛丛:滨州市交通运输局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服务于民,对滨州黄河公铁大桥、青田黄河浮桥、滨州黄河浮桥三座桥梁实施免收滨州籍(鲁M)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政策,不仅让往返两岸的上班族直接受益,也更加方便了周边县市区群众到主城区购物、就医,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这项民生实事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市交通运输局在工作中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谋划推进工作的一把“尺子”,既深刻阐明了我们党所做的一切就是让中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让老百姓幸福,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基层工作中的生动实践。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