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以文化振兴带动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吕艺镇获评“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滨州日报/滨州网博兴讯(通讯员崔琪报道)日前,“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结束,全省共有62家单位获评2021-2023年度“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博兴县吕艺镇成功入选。
  吕艺镇是中国传统戏曲吕剧的发源地,曾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吕剧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1870年以前,地处黄河下游的博兴县,自然灾害频发,农民苦不堪言,以卖艺谋生的人数渐增。他们将当地的俚曲小调编成故事,并学习“打坐腔”(即北路山东琴书)的音乐和表演形式,四处说唱演出卖艺,成为吕剧的雏形。吕剧从诞生到现在,历经140多年,传承下来一大批优秀传统剧目,是齐鲁大地宝贵的文化遗产。2009年,吕剧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2011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对此,吕艺镇党委、政府立足吕剧艺术这一特色文化资源,着力实施“三个一”工程,推动吕剧艺术长足发展。
  近年来,吕艺镇积极实施刘官村第三批全省美丽村居创建,筹建吕剧研究中心,打造“全国吕剧文化特色村”。吕剧研究中心,总投资700万元,包括吕剧展厅、吕剧大舞台、化妆间更衣室,总占地面积1150平方米,旨在寻根传统吕剧文化,将传统文化与体验融为一体,让群众感受吕剧文化底蕴;进一步强化吕剧研学,从吕剧的手眼身法、化妆、唱腔、选段表演等方面入手进行理论和实践指导;进一步传承吕剧文化,由老及少、由少及幼,人人学吕剧,人人爱吕剧,真正打造成一个吕剧之源的美丽乡村。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戏曲采风》栏目组和农业频道《乡约》栏目组先后对吕艺镇的戏曲文化进行了报道。
  下一步,吕艺镇将继续立足“吕剧之乡”这一品牌优势,推动以吕剧为主导的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唱响“中国吕剧艺术之乡”品牌和打造“文化强镇”为目标,大力实施吕剧研究中心等一批吕剧艺术提升项目,实现吕剧艺术新的提升和发展。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