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清河镇念好“三字诀”构建乡村治理服务新模式
  滨州日报/滨州网惠民讯(通讯员刘洋简真如报道)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引领数字乡村治理新模式,惠民县清河镇古城马联村以如何进一步拉近党群关系为抓手,以乡村如何高效实施党建治理为导向,创新念好“三字诀”,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以“实”字开路、以“准”字推动、以“严”字把关,全力构建新时代现代乡村治理服务新模式,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以“实”字开路。清河镇为探索建立党员示范带动下的联户走访模式,在古城马联村前期推出三个示范村,本着实事求是原则部署推进,专门负责人员牵头抓总,统筹协调。通过大量实地走访调研,细致了解示范村村情,最大限度扩大走访人员范围。贴近走访人片区实际划分网格,根据走访人的实际能力分配任务,从而达到真正的乡村善治。
  以“准”字推动。该镇高度重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选准配齐走访队伍,明确走访目标,细致调查摸底,确保情况清、底数明、问题准。在清河镇“党建+”大数据平台上进行走访户精准定位,导入天地图信息,实时对比走访人位置与家庭户坐标,确保实地走访的真实性。每日滚动播出走访记录,随时掌握日走访量和各联村工作推进情况。以杜家村为例,5位党员每月共走访47户,在“清政云”APP上便可看到每月已完成走访户、未完成走访户、解决多少问题、未解决多少问题,实现走访动态全天候监测,高效精准地提高走访效率。
  以“严”字把关。8月19日,富刘示范村11名走访人完成走访后,根据制订的量化积分管理细则中的参加组织生活、落实走访要求、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矛盾纠纷化解等8个方面17项具体考核指标进行走访量化打分。严格通过现场打分的方式对本村走访党员评先树优,根据积分总量评选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3名,现场发放卫生纸、脸盆、毛巾等积分奖品以作鼓励。打分完成后,该村组织召开总结会议,对走访过程中群众不满意的问题重点关注,及时反馈相关部门,建立村重点问题台账,群众发挥日常监督作用,切实以“严”字贯穿整个基层党建走访遍访全过程。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