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全市首家“文明村风积分银行”物资兑换点营业啦
秦皇台乡在全市首创“文明村风积分银行”管理模式,探索出一条乡村治理新路径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邵一娟通讯员张志刚
  “积分银行可以兑换物品了,拿着自己的‘银行卡’抓紧去领!”8月24日,全市首家“文明村风积分银行”物资兑换点——滨城区秦皇台乡段李村“文明村风积分银行”物品兑换点正式“开门营业”。一大早,“兑换点”门前就排起了长队,村民们凭借现有积分纷纷到兑换点换取面、油、洗衣粉等生活物品。
  据了解,为提升村民道德素养、规范村民日常行为,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提高、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秦皇台乡在全市创新探索出“文明村风积分银行”管理模式。在这个特殊的“银行”里,村民的文明行为、参与村里的活动次数等,都是获得积分的依据,所获积分可兑换相应价值的生活用品。秦皇台乡首家“文明村风积分银行”就设在段李村,“文明村风积分银行”的相关评比奖惩措施在这里迅速得到落实。
  “我前两天参加了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积分银行卡里就有了积分,今天我兑换了一袋面,以后村里有啥活动我都要积极参加。”刚刚拿着积分卡兑换了一袋面粉的村民李守智高兴地说。
  “文明村风积分银行”设立以来,段李村的村容环境、村民风貌等都有了质的提升。生活垃圾不再乱丢,门前卫生争先保持,参加村内会议不再无故缺勤……如今在段李村,不仅爱护环境能获得积分奖励,家和邻睦、自治守法、孝老爱亲等更能获得积分。
  “我们根据文明积分加减分细则,对村民日常行为、品德行为、环境卫生等进行量化,让村民明白应该做什么、必须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从而带动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段李村党支部书记李明说。
  为了在全村营造争相“攀比”的浓厚氛围,段李村按照“月评比、月兑现”的原则,实行“村民申报—村委审核—村文明银行管理小组评审”机制,对照积分标准综合评定村民的文明积分。村民每月所得积分存入“文明银行”账户后,段李村会将文明积分评价结果通过村公示栏、村微信群等渠道进行公示,确保公开透明。
  同样作为“文明村风积分银行”试点村的杀虎刘村党支部书记刘立东说:“自村里推行‘文明村风积分银行’后,大大提高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村里最大的变化就是环境卫生好了,因为大家都开始自觉清理房前屋后的卫生了。在村庄管理方面,村民逐渐从原来的‘被动管理’变成了现在的‘主动参与’,切实让村风村貌实现了质的提升。”
  8月份以来,为提升农村村民素质,秦皇台乡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着力点,在全乡三个村试点推行“文明村风积分银行”,致力以点带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村级管理新格局。
  在三个试点村,“文明村风积分银行”以户为单位存储积分,包括全乡户籍家庭及外来常住3个月以上的家庭;积分内容主要包括会议学习、环境卫生、传统美德、遵纪守法、公益行动等五种类型。具体工作中,各村成立专门的积分银行管理小组,定期对各户进行督导检查,量化打分。积分认定实行“周评比、月公示、季考评、年表扬”制度,当家庭积分到达一定额度时,村民可持积分卡到指定地点参与物品兑换。
  “我们在征求相关站所、社区、村意见的基础上,制订了严格的实施方案,在试点村设置了规范的标识标牌,建立起了完善的积分台账。同时,为满足群众生活需要,我们完善了兑换点的物资储备,让村民能够根据积分多少自主选择要兑换的物品。”秦皇台乡党委组织委员朱华亭说。此外,文明积分不仅可以兑换米、面、油、日用百货等生活物品,还可作为乡、村开展评先树优、好人评选、道德模范评选等各种评选活动的重要参考。
  “乡村治理的核心说到底还是‘人’,要想抓住这个关键,就要想办法引导村民发挥积极性和自主性,让村民自愿、自主、自觉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实现由高耗低效的监管高压模式向高效常态的自治模式转变。”秦皇台乡党委书记姬晓龙说。下一步,秦皇台乡将在辖区自然村全面推行“文明村风积分银行”管理模式,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村庄管理的积极性,形成“广大群众动起来、房前屋后净起来、村庄环境美起来”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