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当好先锋打好头阵贡献教育力量
——访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金梅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清春通讯员王蕾
  目前,我市掀起了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热潮。其中,教育系统有人多、面广、联动千家万户的突出特点,因而在这项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滨州市教育局是如何看待这项工作的?将采取哪些行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金梅。
  记者:请问怎样看待这次迎接国家卫生城复审工作?
  张金梅: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事关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单位、一个城市的形象,这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性工程,是“智者智城”城市品牌的重要支撑,是加快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的务实举措。承担立德树人使命的教育系统,社会广泛关注,是窗口行业,很大程度上引领着文明风尚。
  为此,全市教育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理念和状态,当好先锋、打好头阵,发挥教育优势,展现教育担当,确保“保”住好结果、“建”出新成效,为顺利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贡献教育力量。
  记者:市教育局将采取哪些有力措施?
  张金梅:首先,在做实做细上发力。在吃透迎审标准的基础上,找准、找实、找足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拉出整改任务、责任单位、时限要求和目标效果“四张清单”,分别建立台账,实行挂账销号,让教育系统各迎审单位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干不好怎么办,把“最后一公里”工作做得更精准、更扎实。同时,教育系统内部将提前开展暗访暗查,进行一次拉网式“大、快、严”排查整改,对问题“零容忍”,确保迎审不丢分、得全分、能加分,为迎审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同时,在宣传造势上发力。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人多、面广、联动千家万户的特点和优势,通过微信、广播、宣传栏、网络等渠道,利用教工大会、家长会、班会等形式,依托“千名教师访万家”、志愿服务、“小手拉大手”等系列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形成“铺天盖地、排山倒海”的宣传声势,做到人人皆知、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共建共享。
  更为重要的是,在为长远计上发力。围绕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发展健康文化等目标任务,将保城迎审工作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合起来,同提高青少年健康教育水平和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着眼长远,科学谋划,优化学校育人环境,大力加强学校卫生工作,不断提高教育公共服务水平,为提高我市人文环境水平贡献教育力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