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创新社区“微治理”服务居民“零距离”
张宝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二字力重千钧。滨城区市中街道文汇社区将结合工作实际为辖区居民带来更好的服务,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
  创新公益调解模式“向前一步”,让居民用脚投票,最大限度地实现利益诉求。文汇社区辖区内老旧小区多,问题也比较多。社区主动向前一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经过走访调研,实施了“向前一步”公益调解活动,创新“用脚决定”的方式,吸引居民参与到社区公共事务中,最大限度地实现居民利益诉求。
  开展“爱心银行”志愿服务项目、“幸福来敲门”为民服务项目,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为了更好发挥志愿者的作用,让志愿者的付出得到回报,我们仿照银行的形式开展“爱心银行”志愿服务项目,坚持互助服务理念,把社区资源整合起来,建立互助、共享、共荣的文汇社区。为了让辖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特扶家庭等特殊群体感受到温暖与关怀,整合辖区内各类资源,开展“幸福来敲门”行动,招募小区里的党员、志愿者、网格员为“阳光使者”,定期上门为32位独居老人、4户失独家庭、5户留守儿童家庭进行心灵陪护关怀、生活照料等服务。
  创新“1517”工作机制,健全网格精细化管理。创新“1517”工作机制(寓意“你我一起”),组建四个服务队,你我一起“向前一步”、你我一起“幸福来敲门”、你我一起“盯得紧”、你我一起“管得宽”,深入社区开展精细管理。
  创建“了然于中”工作室,与居民零距离面对面。在不同网格内建成了红色家园服务站、红领空间服务站、红色会客厅服务站、商务家园服务站、区经信局宿舍服务站等网格服务站,分别安排网格员进行值班,为居民解决活动难的问题,创建“了然于中”工作室,每周一至周五我会抽出半天时间在不同网格服务站与居民面对面交流,把居民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汇总,听取民声、解决难题,拉近社区与居民的距离。
  习近平总书记说,“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文汇社区按照“微治理、大服务”的思路,致力于提高居民幸福指数,提升城市品质,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实现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与利用,让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更上一层楼。(作者为滨城区市中街道文汇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