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响应党的号召把“行动指南”转化为工作动力
傅开梅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从宏阔历史的视野,用振奋人心的话语,带领我们回望百年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号召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开启新的征程、争取更大光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首先,“七一”重要讲话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书。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初心使命从不曾动摇。经过百年奋斗,我们党依靠人民创造了历史伟业,带领人民不断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党庄严宣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这是面向人民的郑重承诺,也是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
  其次,“七一”重要讲话是凝聚中华儿女磅礴力量的集结号。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用近30年时间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用40多年时间进行改革开放,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展望未来,到2035年,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此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复兴的任务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报告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号召“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再次,“七一”重要讲话是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的冲锋号。当前,国际形势环境千变万化、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矛盾风险挑战层出不穷,我们党面临的执政压力考验前所未有。但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这是我们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正锲而不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进军,将以“赶考”的清醒和交出新时代优异答卷的信心,在顺应世界大势中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思政课老师,就要承担起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责任,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作者为滨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