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深入学习领悟“三个为什么”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侯峰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艰辛的历程,面对辉煌的成就,我们不得不感概和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回答好“三个为什么”之问,厘清“三个为什么”的逻辑关系,可以从理论上更好地揭示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获得成功的根本所在。
  “三个为什么”相互联系并形成逻辑递进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为把握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和依据。
  思考回答“三个为什么”,必须清楚其中包含着两个层次的关系: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之间的关系。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与马克思理论指导之间的关系。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的政党,是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核心力量。党的领导能力和水平,直接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是在经历挫折失败的痛苦后的选择,是在感性盲从后的理性清醒的选择,是在百年伟大实践中反复检验后的坚定选择。
  “三个为什么”是相互支撑、相互砥砺、相互成就的辩证统一体。其中,“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是逻辑起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是逻辑重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逻辑终点。三者之间相互联系,形成逻辑递进关系。
  在新征程上,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可以说,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倘若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我们党正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必须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在改革中守正创新、超越自我,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续写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作者为市委党校(滨州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