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做好结合文章 营造更优文化旅游消费环境
——访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庆敖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清春
  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文化和旅游部门任务很重。我市文旅系统怎么看待此次复审工作,有何好经验好做法,下一步如何安排部署?就此,近日记者采访了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庆敖。
  记者: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与文化旅游工作有何关联?
  刘庆敖:国家卫生城市测评相关标准,与文化和旅游工作息息相关,对我们提升公共文化场所服务水平、加强全市文化市场综合监管、提高景区管理水平、强化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等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体现。做好这项工作既是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有效途径。
  我们承担的主要工作,是加强对公共文化场所、A级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卫生整治的督导,强化对“八小”行业之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巡查督导,以及宣传引导。
  记者:有哪些具体措施?
  刘庆敖:首先,对表对标对公共文化场所、A级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开展重点整治。不间断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蚊蝇消杀,做好重点部位卫生保洁、强化日常疫情防控措施等工作,努力为市民提供安全文明卫生的好环境。
  同时,对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加强巡查力度,强化守法经营底线意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日常巡查,开展错时执法、夜查等,与公安网监、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
  另外,大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指导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及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A级旅游景区、影剧院、星级饭店等涉及文化旅游领域的公共场所,通过海报、视频、字幕等方式开展全覆盖式公益宣传,进一步营造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全社会参与热情。
  记者:工作中有何好做法、好经验,下一步工作有何打算?
  刘庆敖:主要是做好结合工作:与中心工作做好结合、与安全生产做好结合,与提升群众满意度做好结合。
  与中心工作做好结合。将卫生整治志愿服务和宣传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有关工作要求同部署、同落实;对网吧的卫生城市复审相关标准与文化市场综合监管工作做好结合;对文化和旅游场所重点部位的环境卫生要求与提升服务质量做好结合。通过系列措施持续发力,使市场主体进一步明确文明经营、守法经营的基本要求,从而为群众营造更优文化和旅游消费环境。
  与安全生产做好结合。通过强化与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的联合检查,以及日常督导检查,不间断提示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要求,督促市场主体真正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持续督导检查,扎实开展文化和旅游系统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严格贯彻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根据前期工作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针对文化和旅游相关场所组织开展全覆盖现场检查,发现问题严格落实销号管理、督导整改,实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确保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各项工作出真章、见实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