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下河乡团委发动青年力量开展困境儿童帮扶
“希望小屋”送来独立空间 “5+X”志愿服务呵护成长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通讯员韩霞报道)“这间蓝色小屋是根据我的梦想而设计的,虽然现在离我的蓝天梦还很远,但有了这间小屋后,我已经向梦想起飞,相信要不了多久,只要我坚持,我的梦想一定会实现。”7月8日,沾化区下河乡团委走访慰问“希望小屋”受助儿童时,青城村今年14岁的女孩小莉(化名)高兴地说。
  小莉的父母因伤病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家庭经济拮据,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一家人生活在没有任何间隔的房子里,所以拥有一个独立的学习空间一直是小莉的梦想。今年以来,为帮助困境儿童装点梦想空间、改善学习环境、养成良好习惯、丰富精神生活,下河乡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中,大力推进“希望小屋”建设。目前,下河乡已有3处“希望小屋”建成使用,预计年内还将完成3家“希望小屋”建设。
  “希望小屋”主要针对辖区内贫困家庭中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14岁儿童,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为主、依托原有住房打造独立空间,在进行规划、设计、装修的基础上,配备必要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着力解决经济困难家庭儿童成长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在推进“希望小屋”建设过程中,下河乡团委严格按照“一户一案”原则,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成熟一个建设一个,建成一个验收一个;严控程序关、质量关、环保关,确保小屋建设中的每一块用料、每一个步骤都经得住考验;按照“一户一档”、专人保管的原则,将小屋建设过程中各方签订的合同协议、制订的施工方案、项目验收的相关报告等装订成册,实现档案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在此基础上,下河乡团委确定每个受助儿童与2名青年志愿者进行结对。青年志愿者将针对受助儿童开展包括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感受城市、心愿达成和地方特色活动等在内的“5+X”志愿服务;确保每月进行1次入户走访,检查受助儿童的卫生习惯保持情况,帮助结对儿童解决在心理、人身安全和学习教育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