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滨州实验学校南校区:
创新ABC三类课后服务模式破解“四点半难题”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刘清春郭文璐通讯员牛成龙报道)孩子放学早、家长接送难,在“二孩”“三孩”生育政策相继放开的大背景下,“四点半难题”更加凸显。滨州实验学校南校区调研得知,该校二孩家庭占比超70%,学区拆迁户多,“城市留守”问题突出。问题不止接送难,更关键的是留守儿童缺少陪伴、指导。急家长之所急,解家长之所忧,该校将课后服务作为重中之重,创新ABC三类服务模式,推出50余项校本特色课程。
  下午4点半,在滨州实验学校南校区教室里,孩子们在老师辅导下完成作业;视线转到操场,足球娃正在奔跑;在广场、雷锋博物馆,红领巾志愿者化身讲解员,讲述长征故事、雷锋精神。此外,甜品烘焙、无人机、3D打印、英语欢乐堡、教育戏曲、数字地理、茶艺教室、南风博物馆等众多课后服务课程同时上演。
  项目丰富,秩序井然。在滨州实验学校南校区,课后服务A,围绕作业做学业指导,一二年级以书写辅导、自主阅读为主,高年级以作业辅导、现场批改、精准辅导为主,确保学生基本完成书面家庭作业。
  课后服务B,以学院课程开展为主。项目依托学校“七彩幸福课程体系”,涵盖资源室课程、扣子思政教育、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兴趣特长辅导、体育专项训练等校本特色课程50余项,还有非遗进校园1项、社会资源进校园10余项。师生双向选择,开展有针对性的特色服务。
  课后服务C,在周末、节假日开展,不仅面向本校学生,还招募外校学生、家长参与。学生到南风书城、创客实验室、南风博物馆、VR教室参加相关活动,教师免费给予指导。初中生则做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项目。放下孩子后,家长可参与“南风大讲堂”课程。
  “作为家长,滨州实验学校南校区的课后服务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家长任秀说,她是双职工家庭,夫妻二人都是下午5点半之后下班,没有办法及时接孩子,以前只能给孩子找辅导班,有了课后服务后,既省了钱更放了心。
  效果如何保障?滨州实验学校南校区通过座谈、问卷、督导、评优等方式,对课后服务工作量、工作表现、出勤情况、服务效果进行考查,纳入教师考核;对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实施学分制考核,计入综合素质评价。
  在这些服务中,红色基因传承相关课程尤为突出。该校打造了五史研学基地、长征群雕研学基地、雷锋文化博物馆及红色长廊;推出每周3课时的“扣子校本课”,全科渗透“扣子课程”;每学期开展一次25000米“奋斗长征路”远足,每年开展一次行万里路红色研学,每年举办两届红歌会。在红色精神洗礼下,在红色基因传承中,该校的党员、团员、少先队员茁壮成长。走在校园里,高悬楼顶上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亮人生第一抹底色”标语格外引人注目。
  市教育局相关人员介绍,目前全市小学阶段学校的课后服务已全面开展,有需求的学生都能接受课后服务,参与人数占学生总人数的79%。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