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邹平市九户镇民政所所长孙芳:
服务对象信息了然于心精准帮扶赢得“三种称呼”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
  孙芳是邹平市九户镇民政所所长,一名基层乡镇干部,其工作对象在基层、工作重心也在基层,也在基层工作中得到了最大的收获,“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组建全镇首个留守儿童数据库,成为开展儿童工作的基础,被困境儿童称为“孙妈妈”
  “孩子是花不是草,扶贫可以帮助孩子们摆脱贫困、改变现状,关心关爱也一定可以帮助孩子走上他们本该拥有的人生轨道。”这是孙芳当上扶贫干部第一天时,在日记本上写下的郑重承诺。
  “全镇留守儿童3人,困境儿童32人,智力残疾孩子15人……”孙芳的笔记本上有每一个留守儿童的情况,有每一个困境孩子的小心愿,有每一个残疾孩子的康复训练计划和可以争取的政策。2016年,孙芳组建了首个留守儿童数据库,成为开展全镇儿童工作的基础;2017年,在“点亮微心愿”活动中,她指导建立“微心愿”信息库,为32名家庭困难的学生实现小梦想;2018年,她建立九户镇困境儿童台账,主动对接民政、妇联、团委等部门,先后为32名困境儿童送去了温暖与关爱;
  2019年,她筹备打造了“关爱童行”志愿服务品牌,组建了一支专注儿童帮扶的志愿服务队,当年结合镇慈善总会救助资金,首批救助困境儿童27名;2020年,孙芳跑遍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寻找“围巾妈妈”,组建“围巾妈妈”协会,为过生日的孩子送去生日祝福。
  2020年,孙芳走访了83户困境儿童,帮助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获得救助,为1名贫困学生争取到慈善朝阳助学金、为8名贫困职业学院学生申请到“雨露计划”救助、为17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申请到企业助学金。因为这些,困境儿童都亲切地称她为“孙妈妈”。
  遍访全镇67个村所有需要帮扶人口,被低保户、五保户老人当成亲闺女,一句“那妮儿”满满都是爱
  2012年,孙芳接手低保工作。面对毫无头绪的数据和信息,在解决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攻坚工作中,孙芳开启了“5+2”“白加黑”工作模式。她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全镇67个村701户低保户进行了遍访,逐一入户调查、核对信息,彻底解决了低保工作中存在的错保、漏保、骗保、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对全镇56户市标人口的家庭住址、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等信息,以及319户低保重点关注户、39户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的基本情况做到了了如指掌。
  2019年,孙芳遍访辖区所有的市标人口、重点关注人口、重度残疾户、村里的土坯房住户,其间她走遍67个村的角角落落,访出问题165个。之后,她历尽艰辛,利用2个月的时间将165个问题全部解决。其中,帮助7户贫困人口住上新房、7个无户籍人员多年未解决的户口全部落下,96名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申请到低保救助,8名特困供养人员、78名残疾人、22名经济困难老人申请到救助补贴,1名大病患者得到临时救助。
  付出的同时也收到很多感动,便民服务大厅民政窗口时不时会收到一袋子红枣、十几个草鸡蛋、几个嫩玉米……这些,都是低保户、五保户趁孙芳出门协调处理事情时偷偷放下的,他们对孙芳犹如父母对孩子一般,正如他们口中对孙芳“那妮儿”的称呼,满满的都是爱。
  针对特殊群体创新工作模式,积极提供精准帮扶,成为服务对象口中亲近的“孙大姐”
  2020年九户镇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项目试点开始后,孙芳对全镇107名就业年龄段内的贫困重度残疾人逐一走访建档。由于没有经验可借鉴,她只能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其间,她组建了“帮帮服务队”,开展心理辅导、技能指导等,让不善言辞、羞于表达爱意的残疾人对多年来不离不弃、精心照顾的家人真情地说出了那句“谢谢”。
  在孙芳的帮助下,卧床已有20余年的刚斧寨村村民杨成伍变成了网络小达人,吸引无数网友的点赞关注。还有大郑村的一个贫困户,孙芳对其扶贫又扶志,不仅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引导他改变了家中乱七八糟的情况,还为其联系医生免费做了粉刺瘤切除手术。为了表示感谢,他从自家院子摘了一兜葡萄放在孙芳办公室柜台上就“遛了”。鉴于其已经发生改变,孙芳帮他申请了扶贫公益岗,这样一个月下来,其工资加低保金有700多元的收入,解决了吃饭问题。如今,众多被孙芳帮扶过的人都亲切地喊她“孙大姐”。
  十年来,孙芳坚持记工作日志,把全镇低保、五保老人、孤儿、残疾人等一些困难群众的基本情况、存在困难、生活需求和反映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事情办好了、困难解决了,就在后面画个对号,没有办妥或没有解决的,继续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帮助。
  十年来,孙芳在基层练就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任劳任怨的品质,碰到发牢骚的、缠访的、要救助的,她会先为其端杯热水,再称呼个“大爷”“大妈”“老嫂子”“老大哥”,在平复自己情绪的同时,也为个别群众因不理解政策而引发的蛮横态度降降温,之后调解起来就能事半功倍。
  接下来,作为基层一线工作者,孙芳会继续用自己的真情和努力,为困难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用实际行动去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