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全员发动集中整治掀起保城迎审攻坚热潮
——访滨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谦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诚
 编者按:
  建设国家卫生城市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无形资产,是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内容,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标志。自3月份以来,全市上下迅速投入到紧锣密鼓的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确保以优异成绩通过复审验收。
  从即日起,本报推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系列访谈,对县区长、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专访,介绍当前迎审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展示迎审工作中推出的好做法、好经验。
  自3月26日滨州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滨城区主动强化主阵地意识,顶格成立城市品质提升委员会,建立了区级领导包乡镇(街道)、责任部门包重点区域的工作机制,开展了“品质滨城·你我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在全区掀起了保城迎审的攻坚热潮。近日,本报记者就如何推进迎审工作专访了滨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谦。
  记者:张区长,请您谈一下对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目的、意义的认识?
  张谦:国家卫生城市是展现一座城市基础设施和卫生管理水平的“金字招牌”,是反映城市现代化水平的“国字号”荣誉。面对三年一度的复审“大考”,荣誉必须保持、不容有失。今年也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起始年,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内容一脉相承,如果卫生城市复审不过关,文明城市创建也很难成功,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意义重大。
  记者:张区长,全市国家卫生城市迎审工作开展以来,滨城区对市迎审办安排任务落实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谦:滨城区作为主城区,是保城迎审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我们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在全区掀起保城迎审攻坚热潮。
  首先加强组织领导,顶格配备力量。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主任的城市品质提升委员会,由区级领导牵头成立基础设施、市容市貌等10个专业委员会,建立了区级领导包乡镇(街道)、包专项整治,区直部门包重点路段、包居住小区的工作机制,构建起纵到底横到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全民创城大格局。
  集中整治攻坚,全面优化环境。强力整治市容环境,累计清理“十乱”等1.2万起,落实错时值班、日常巡查等措施防止反弹。强力整治居住小区,投资200万余元重点整治魏鑫家园、安康花园等居住小区,打造创城标杆。强力整治农贸市场,投入350万元对配套设施、市场秩序进一步完善、规范,清理垃圾570吨。强力整治“八小”行业,累计摸排6450家次,整改到位4535家,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在创城宣传引导和营造浓厚氛围方面,滨城区制作迎审宣传牌、电子屏等1.3万块,大型公益广告牌161块,健康教育专栏8100块;发放“一封信”等8万余份;每天出动宣传车44辆;开设“品质提升不文明行为曝光台”,接受社会监督。开展“品质滨城·你我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名志愿者、4000余名市民积极参与,形成了全民动手、全城参与的浓厚氛围。
  记者:下一步,滨城区将采取哪些有力措施,以确保打赢这场保城迎审攻坚战?
  张谦:首先抓责任落实,凝聚攻坚合力。严格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属地管理属地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和职能部门分工负责”五项责任制和“包保”责任制,拿出最大气力、最硬措施,高标准、大力度、快节奏打好保城迎审攻坚战。
  抓观摩督导,全力攻坚克难。坚持每周开展观摩调度,现场点评存在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5个督导组实行日督查制度,10个专业委员会每月开展两次以上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及时发现问题短板,制定整改措施,提高工作实效。
  抓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任务。对市区督导发现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措施,限期整改到位,确保不留盲区。突出重点场所、重点路段、重点任务,举一反三、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做到老问题不反弹、新问题不出现。
  在此基础上,不忘抓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利用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介,推动创城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村居。坚持从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着手,提高群众对创城工作认可度和满意率,形成“全民全力抓创城、万众一心齐攻坚”浓厚氛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