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滨州启动小麦“一喷三防”打响虫口夺粮战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孙文杰通讯员巴秀成报道)目前,我市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期,是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多种病虫害上升危害时期。为打赢“虫口夺粮战”,确保夏粮丰收,市植保站近日发布了《2021年滨州市小麦穗期病虫害综合防治意见》。
  《意见》指出,近期的阴雨天气对病害的发生非常有利,各县市区在做好小麦条锈病监测防控的同时,也要重点防控赤霉病、茎基腐病、蚜虫等重大病虫,兼顾白粉病、纹枯病、红蜘蛛等常发病虫害。突出重点病虫、重点区域,及时开展应急防治,坚持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相结合,切实做好小麦病虫害防控,把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实现科学防控、农药减量控害。
  根据《意见》指导,我市将启动“一喷三防”作业,在小麦穗期一次混合施用杀虫剂、杀菌剂、生长调节剂兼治多种防治对象,防病、防虫、防干热风,减少施药次数,减轻环境压力;积极落实“联防联控、统防统治、群防群治”机制,引导各类生产主体落实防病治虫主体责任,把握关键节点,组织开展区域性大规模统防统治。
  就小麦穗期主要病虫害防治,《意见》给出具体用药方法。防治白粉病、锈病,发病初期可亩用430克/升戊唑醇悬浮剂15~20毫升或30%肟菌﹒戊唑醇悬浮剂36~45毫升或17%吡唑﹒氟环唑悬浮剂40~60毫升兑水喷雾防治;防治麦蚜,发生初盛期可亩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30~40克或22%噻虫﹒高氯氟悬浮剂5~7毫升,兑水喷雾防治,可兼治灰飞虱、麦红蜘蛛;防治小麦吸浆虫,抽穗期可亩用5%高效氯氟氰菊酯水乳剂7~10毫升,兑水喷雾防治。防早衰和干热风,可亩用0.2~0.3%磷酸二氢钾或0.01%芸苔素内酯水剂1000~2000倍液喷雾,也可亩用磷酸二氢钾和尿素各250克混合喷雾。
  为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动态,争取防控主动权,我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积极发挥智能监测站(点)作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大田普查,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种植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行动自觉,切实做好监测工作。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