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副省长曾赞荣来我市调研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裴庆力报道)4月28日,副省长曾赞荣来我市调研。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积军、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庄文忠参加调研;市委书记佘春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永祥分别陪同调研。
  在博兴县,曾赞荣先后到引黄济青上节制闸、三合干渠同心支工程、打渔张引黄灌区渠首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各工程投资、设计水流量、灌溉面积、管理养护等情况。据悉,引黄济青上节制闸位于湖滨镇寨卞村北,于1998年建设,子槽设计流量200立方米/秒,工程总投资475万元。该闸兴建以来,发挥了防洪除涝的显著作用。2019年,该闸维修工程纳入省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230万元,计划于今年5月底前完工。三合干渠同心支工程灌溉范围涉及陈户镇王孟、王李等7个村1347户4283人,设计灌溉面积0.4万亩,工程总投资900万元,建成运行后,将实现高效配水到田间,实现计量到户、按方收费。打渔张引黄灌区始建于1956年,现状设计灌溉面积66.46万亩,是博兴县重要的农业灌溉水渠。灌区现有引黄闸一座,设计引水流量120立方米/秒,干渠9条,总长106.2公里,支渠199条,总长260公里。
  曾赞荣指出,水利工程建设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事业,要高度重视工程建设质量,加强管理、维护、清淤等工作,保障用水安全,确保“旱能浇、涝能排”,让工程更好地惠及百姓。要积极稳妥地做好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广泛宣传、创新做法,加强田间计量设备配置,引导群众节约田间灌溉用水,努力实现水资源集约利用。
  在邹平市,曾赞荣调研了该市旱作节水技术推广项目、东蔚社区项目,了解作物长势、技术利用、建设进度等情况。据悉,2020年,邹平市开展了以大田粮食作物为主体、补充特色经济作物水肥一体化的旱作节水技术推广项目,总覆盖面积2008亩,其中,长山后鲍村瑞风兆锋家庭大农场旱作节水技术推广项目投资115万元,占地775亩。项目实施后,实现亩节水40立方米以上、节肥5公斤以上、作物增产10%以上。东蔚社区项目共涉及长山镇东蔚村、后蔚村2个村331户1233人。其中,东蔚村196户761人已经在2010年分批次全部入住东蔚社区。新建的后蔚村美丽宜居乡村安置区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于去年4月份开工,共投资4251万元,建设安置楼房5栋,目前进度达到65%,计划明年10月达到入住条件。
  曾赞荣要求,要加强对旱作节水技术推广项目的技术指导,努力打造示范样板工程,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要加强农业田间管理,做好病虫害防治,确保今年夏粮丰产丰收。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保证安置区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打造让群众满意的百年工程。
  曾赞荣还到黄河楼、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调研。臧伟陪同。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