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推进双招双引攻坚突破 接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本报评论员
  双招双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是加快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的突破口。刚刚结束的全市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会议,通过现场观摩和集中会议锚定双招双引、产业转型主攻方向,把脉找问题、“点穴”破难题。全市上下要让会议共识变成发展共识,攻坚突破成果变成高质量发展成果,奋力开启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新征程。
  去年以来,我市以双招双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了“含金量”最高的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单项奖励,这充分表明我市以双招双引促转型的发展道路是对的,也释放出更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从此次会议现场观摩情况来看,充分体现出鲜明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落实导向,呈现出产业定位准、落地效率高、支撑作用强、创新生态优的明显特点,有些产业园区的形成“看似无中生有,实则水到渠成”。这充分说明,滨州发生了颠覆性变化,全新理念和模式、高效机制和效能、进取精神和作风,搭建了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舞台,具备了吸引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环境,重大区域科创平台和行业创新发展标杆效应加速凸显,引领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当前,全国各地、全省上下都在抢抓机遇、各展优势、竞相发展,新一轮大开放、大发展的态势全面形成。高端人才、高端项目作为稀缺战略资源,成为各地竞相角逐的焦点。创业维艰,奋斗以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双招双引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增优势、促创新、优服务、补短板,推进双招双引攻坚突破,接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推进双招双引攻坚突破,要聚焦比较优势优“打法”。双招双引实质上是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培植新优势。实践表明,只有立足各自产业基础,放大自身比较优势,才能高质量、精准化招引项目人才,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市上下要坚定不移“用存量换增量”,传统产业向“战新”产业转型,主导产业向优势产业升级;坚定不移“以资源聚产业”,以资源腾空间,以资源引转型,以资源促循环;坚定不移“向战略要项目”,抢抓战略机遇,推动重大战略落地见效,抢抓政策机遇,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
  推进双招双引攻坚突破,要聚焦模式创新优“章法”。当前,招商引资模式正在由全员招商向专业招商转变,由政策招商向提升产业层次招商转变,由遍地开花招商向重点突破招商转变,由单纯引进项目招商向引进资金、人才、技术和管理相结合招商转变。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双招双引的方式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各级各部门要在提升专业力量、优化平台载体、创新招商模式上攻坚突破,突出园区招商,塑造新阵地;突出平台招商,集聚新要素;突出资本招商,壮大新引擎,在招商引资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推进双招双引攻坚突破,要聚焦政务服务优“算法”。在招商引资中,我们必须要算综合效益,会算账、算好账,力求综合效益最大化。要算政策执行力,自我检视,发力政策空白点;协同落实,找准政策兑现点。要算数据匹配性,透过数据看本质、透过指标看问题。全市上下要用干部的“专业算法”换取企业的“认可尊重”,用滨州的“周到服务”赢得各界的“信赖支持”。
  推进双招双引攻坚突破,要聚焦短板弱项优“做法”。从我市发展现状看,城市功能不完善,生产和生活性服务业缺乏有力支撑、产业生态不优,尤其是主城区的首位度较低,在人口、产业、文化等方面的集聚吸引力和辐射带动力不强。以高水平投资支撑高质量发展,以招商加速度提升城市首位度任务当头、时不我待。要强功能,聚焦“十四五”确定的全面打造黄河三角洲中心名城和100-150万人口以上现代化大城市为目标,强化人口集聚功能,强化物流集散功能,提升科技和教育功能,提升金融服务功能。要兴商贸,大力拓展商贸形态,大力优化商贸价值。要优生态,让产业布局更合理,让产业运行更智慧。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航。全市上下要进一步聚焦聚力高质量双招双引,矢志不移推动“七个走在前列、八个全面开创”,加快建设现代化富强滨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