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全市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佘春明讲话宋永祥主持张兆宏张月波出席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伟伟裴庆力刘青博报道)4月27日,全市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双招双引、产业转型主攻方向,把脉找问题、“点穴”破难题,让会议共识变成发展共识,攻坚突破成果变成高质量发展成果,奋力开启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新征程。市委书记佘春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永祥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张兆宏、市委副书记张月波出席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举行,首先进行了现场观摩,与会人员观摩了滨州黄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滨州黄河科技产业园、滨州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国际社区人才公寓,随后进行集中会议。会议还举行了项目签约和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研发机构入驻启动仪式。20个项目现场签约,其中“十强产业”项目15个,招才引智项目5个。佘春明、宋永祥、张兆宏、张月波见证签约并启动入驻。
  会议指出,这次现场观摩体现出鲜明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落实导向,产业定位准,落地效率高,支撑作用强,创新生态优,在全新理念和模式、高效机制和效能、进取精神和作风等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进一步彰显了滨州人“能行成”。去年,我市以双招双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了“含金量”最高的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单项奖励,充分表明我们以双招双引促转型的发展道路是对的,也释放出更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下一步,双招双引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增优势、促创新、优服务、补短板,推进双招双引攻坚突破,接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聚焦比较优势优“打法”。坚定不移“用存量换增量”,重新定位布局、重新整合优化现有“十强”产业,坚持“战新”产业和优势产业并举、提升能级和提升价值并重,打好转型“主动仗”,下好升级“先手棋”,加快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传统产业向“战新”产业转型,聚焦行业细分领域和关键产品,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以存量变革、增量崛起打造新的“产业地标”,推动高端铝产业向轻量化铝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化工产业向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转型、医药产业向医药医疗器械产业转型、电子信息产业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转型、文化产业向现代文化创意产业转型。主导产业向优势产业升级,强化产业链优势,实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行动,加快培育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做大做强食品加工产业、家纺服装产业、医养健康产业、现代海洋产业、现代服务业。坚定不移“以资源聚产业”,以资源换空间,在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压减煤炭消费的同时,用足用好天然气、风能、光能、氢能、海洋能等清洁能源、新兴能源,为布局招引先进动能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腾出要素空间;以资源引转型,推动天然气、凝析油、氢能就地科学利用和消纳,引领化工产业向新材料新能源转型;以资源促循环,聚焦能源资源绿色低碳、集约循环利用,制定区域性发展规划,启动建设鲁北(滨州)风光氢储一体化基地。坚定不移“向战略要项目”,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抢抓国家各部委出台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政策保障措施机遇,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
  会议强调,要聚焦模式创新优“章法”。突出园区招商,塑造新优势,各县市区要学习借鉴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经验。突出平台招商,集聚新要素,不断提升渤海先研院的交易、共享、数据服务、培训、创意设计、检验检测、政务服务等各类功能。突出资本招商,壮大新引擎,发挥国有企业力量,通过国资介入参与项目投资,重点投向围绕“十强”产业链招引的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发挥财政杠杆力量,推进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发挥社会资本力量,积极推进资本市场与实体产业的深度链接。
  会议要求,要聚焦政务服务优“算法”。算综合效益,力求综合效益最大化,会算经济效益,综合考量项目的投资强度、产出效益、能耗排放和税收贡献;会算社会效益,促进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联动,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算政策执行力,发力政策空白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激励政策,找准政策兑现点,实现政策快速匹配、精准推送、主动兑现,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滨州效率。算数据匹配性,通过“解剖麻雀”进一步分析研判我市有关指标落后的症结,找准关键因素,分析匹配关系,做足产业归类、行业细分文章。算制度创新力,靠招商机制重塑增活力,靠园区管理改革增动力,推进园区去行政化和市场化改革,优化干部评价体系。
  会议强调,要聚焦短板弱项优“做法”,从我市发展现状看,城市功能不完善,尤其是主城区的首位度较低,要以招商加速度提升城市首位度。强功能,聚焦“十四五”确定的全面打造黄河三角洲中心名城和100-150万人口以上现代化大城市的目标,汇集各类高端要素,提升主城区人口集聚、物流集散、科技创新、教育文化、金融服务等主体功能,切实提高辐射带动作用。兴商贸,大力拓展商贸形态,打造渤海国际商圈、万达商圈、南部科创城商圈等滨州夜经济、假日经济消费亮点品牌。优生态,让产业布局更合理,将全市33个产业园区优化提升、做大做强。
  会议强调,要系统抓好招商引资,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岗位职责、上级机关、驻外机构、领导讲话、各级文件、媒体报道、工作交流、各类商会等渠道,找到招商信息,抓住招商机遇。要聚焦招商路径,抓生态,用产业生态思维去招商,围绕上下游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形成链条效应、生态效应;抓环境,为客商提供全过程、全流域、全天候的服务,真让企业和企业家放心、舒心、安心;抓平台,利用我市各类招商专班、创新机构、“十强”产业主导企业等平台,开展精准招商;抓作风,一旦有了招商目标,就坚定不移、坚韧不拔、坚持不懈,盯上靠上做工作,确保项目签约落地。要用投资强度、产出额度,科技高度、链条长度、环保程度等维度来衡量招商项目,确保招商引资实效。
  会议要求,要创新抓好招才引智,坚持诚心诚意引,做到产业活、观念活、方式活,努力把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到滨州;坚持全心全意育,宽领域培养更多的实用人才、本土人才、后备人才,多渠道选拔好、储备好、锻炼好各类人才,依托五院十校N基地等一系列平台为人才发展提供机遇;坚持实心实意留,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各类人才干事创业,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保障好衣食住行,做到爱才、重才、敬才,千方百计留住人才;坚持真心真意用,为人才提供合适岗位,为发展提供合适人才,让引进的人才发挥最大效应,实现最大价值。
  会议采用视频形式,各县市区设分会场。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阳信县、市商务局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各县市区委、各市属开发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10+5”双招双引专班牵头责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联络员;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省级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及发改、科技、工信、商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十强”产业龙头企业负责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