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科学有效推进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
滨州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全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近段时间,通过参加市委理论轮训班和自身自学,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比较深入的理解,为了进一步学以致用,结合仲裁工作实际,对本职工作进行了再梳理、再思考,主要是以下体会:
  2020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滨州仲裁办一手抓主责主业,一手抓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指标呈现增长态势,比较圆满地完成了主要目标任务: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扎实推进党的建设。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党建业务融合,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组对仲裁事业和业务工作的领导,切实担负起政治引领和领导核心作用。二是抓主责主业实,各项业务指标持续提升。2020年全年,共受理各类仲裁案件593件,同比增长60.27%,是2019年全年受案数量的1.6倍;标的额18.93亿元,两项指标均稳居全省第二方阵前列;坚持调解工作贯穿仲裁全过程,全年仲裁结案530件,其中调解和解304件,调解和解率57.36%;年初喜获省级表彰,单位荣膺首届“全省仲裁工作开拓进取奖”,两名同志被表彰为“全省仲裁先进工作者”,五名仲裁员同志被表彰为“全省优秀仲裁员”。三是政治站位高,助推复工复产成效显著。在抓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基础上,讲政治、顾大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十二项政策,克服多重困难坚持为中小微企业免除仲裁费,共为575件仲裁案件办理免费手续,累计免除仲裁案件受理费和案件处理费970万元,受惠中小微企业逾千家。四是抓仲裁能力提升,热忱服务广大群众。细化工作流程,让办事群众“一张图看懂”仲裁。提高仲裁信息化水平,开通网上立案,极大便利当事人。扎实推进仲裁融入基层治理工作,滨城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仲裁调解中心、滨城区文汇社区仲裁服务站等先后揭牌。开展了“民法典进社区”等普法活动,在宣传普及民法典知识的同时助推基层治理法治化。
  仲裁工作虽然较之前有了全面的提升和发展,但仍有很多地方需要进一步提升。一是围绕中心开展精准服务不足。仲裁工作在一些行业领域发展相对滞后,还存在空白现象,仲裁受理民商事纠纷所占比例较低;组织走访企业,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仲裁法律服务不足,民商事合同中仲裁签订率较低。二是仲裁案件质量有待于提高。个别案件仍然存在工作不细、质量不高,当事人反应较多的问题;调解工作不到位、认识有偏差的问题依然存在,工作仍需要加强,特别是在涉及面广、群体性突出的系列仲裁案件中表现尤其明显。三是仲裁队伍“三专”水平有待提高。现有人员的知识结构、办事能力落后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已不能完全适应仲裁事业快速发展的需求,导致仲裁的特色和优势发挥不够充分。四是仲裁信息化建设处在起步阶段。从发展阶段来看,我们刚刚经历了机构的规范化建设时期,在此过程上,虽然推出了网上立案等措施,但在国内兄弟机构已经纷纷迈入“互联网+仲裁”“智慧仲裁”阶段之际,信息化程度亟须提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把方向、定目标、绘蓝图、指路径,为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根本遵循,更为我们“仲裁人”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我们将坚定不移的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谋划、合力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推动仲裁法律制度融入滨州市场经济,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服好务。规范仲裁程序和裁决行为,确保案件依法公正审理,逐步扩大仲裁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充分发挥仲裁的优势和特色,使仲裁成为解决民商事纠纷的重要手段。
  二是深入推进仲裁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仲裁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当事人意思自治原则,尊重当事人依法自愿选择仲裁方式,自主选择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和处分权益,坚决杜绝扰乱仲裁发展秩序的行为。
  三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向社会公开信息,主动接受媒体和社会公众监督,探索建立仲裁委员会第三方评估制度,逐步形成符合仲裁特点的第三方评估标准体系。
  四是以“一流的综合素质、一流的仲裁能力”为目标,按照“公正、廉洁、高效率”的要求,打造和培养一支优秀仲裁队伍。进一步建章立制,加强对仲裁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五是抓好仲裁员队伍建设。严格依法提高仲裁员准入门槛,精心遴选仲裁员,保证仲裁员符合专业化、高水准、公道正派的条件;建立资源共享的长效培训机制,多种方式开展仲裁员业务学习、实务研讨、庭审观摩、廉洁教育等活动,提升办案能力和专业水平。
  以上就是党组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学习,对仲裁工作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及今后的努力方向进行的深入思考。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是更好将全会精神武装头脑,不断总结经验,分析问题,以仲裁工作为中心,强化职能,科学有效推进仲裁事业形成新发展格局,助推法治滨州建设。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