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把握“品质保障”要求 推进绿色公路建设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举行。此次盛会万众瞩目、意义非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汇聚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期待,锚定了未来中国发展新航标,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逐梦“十四五”,要高擎理想旗帜,筑实发展道路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既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百年未遇的大疫情,在2020年交织激荡。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至、肆虐全球,对世界各国来说都是一次大考。毫无疑问,中国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率先迎战,率先交出合格答卷,成功控制住了疫情。积极有效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恢复正常。因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不仅是中国的大事,也堪称2020年整个世界的亮点。如期审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又一次引发了世界上很多政要和舆论媒体的惊叹,又一次彰显了“中国自信”。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是一个立足国情、面向未来的宏大主题,也是一个承接时代、紧贴民生的系统工程,宏大是落于历史坐标轴上的篇幅,系统是落于空间坐标轴上的架构,各项事业的“千帆竞发”离不开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政策制度的保障,必须由“行动指南”来提供遵循和指导。《建议》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制定,十五个部分、六十条、约两万字,内容详实、高度概括,具有与时俱进、谋长虑远、深蕴细节的特点,勾画了速度更快、质量更优、动力更强的发展蓝图,为新时期紧抓战略机遇期、迈向崭新征程标明了具体方位。面对“十四五”新征程新使命,我们要继续筑实发展道路,聚焦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坚定前行,胸怀“两个大局”,在理顺发展脉络、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发展节奏中铺石筑路、搭梁架桥,朝着共同的目标蹄疾步稳、再创辉煌。
  逐梦“十四五”,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凝聚发展强大合力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高原则是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五中全会谋划的“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确定的大思路、提出的大战略,都是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制定的,代表了党中央的领导意志、战略意图,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只有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具体到滨州公路事业而言,要坚持把全会精神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七种能力”紧密结合起来,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紧密结合起来,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六讲”模范机关紧密结合起来,要与“富强滨州”同行同步、信息联通,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滨州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
  逐梦“十四五”,要强化为民情怀,勇挑公路事业重担
  党的十九大作出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决策,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全面开启了交通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首先要强起来”“‘要想富、先修路’不过时”,赋予了交通“先行官”的战略定位。根据中央要求,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山东省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意见》,《意见》确定,到2030年,基本建成交通强省,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人民对交通的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高。到2040年,全面建成交通强省,交通运输总体水平达到全国领先、国际一流,交通运输互联互通和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水平显著提升,实现全省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共享美好的交通运输服务,全面保障和支撑强省建设。就滨州而言,滨州市综合交通发展机遇应运而来。随着京沪高铁二通道、济滨高铁等“六高五铁十专线九高速”加速汇聚,滨州国家主干道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环渤海中心城市战略地位奠定凸显,“十四五”时期拟纳入开工的项目总投资1000多亿元。我们要牢牢把握“品质保障”这一基本要求,大力推进绿色公路建设。追求品质,是一场持久硬战,没有终点,更需不忘初心。在追求品质的同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绿色公路理念贯穿到公路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和养护全过程。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优化规划设计、优化施工方案、优化保障措施,推广应用新技术。坚持绿色施工,严格落实扬尘防治“六个百分百”工作标准。狠抓公路环保责任落实,全面持续加强扬尘治理和污染防治,全面落实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为建设生态文明滨州作出贡献。我们要牢牢把握“人民满意”这一根本目标,扎实推进精细养护管理。在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中,“发展”的字眼出现了72次,“人民”的字眼出现了23次,这就为我们公路事业指明了方向和任务。人民群众需求、诉求就是我们的工作导向,人民群众满意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公路中心管养的8条国道、11条省道,共1000多公里,要扎实推进精细养护管理,确保养护工作稳步提升。要更加自觉地坚定人民立场,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崭新业绩。我们要牢牢把握“滨州特色”这一原则,切实发挥投资效能。养护理念要结合滨州实际、问题导向,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日常养护方案,发挥计划投资最佳效能。
  逐梦航程,勇往直前。在“十四五”时期,让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脚踏实地勇挑公路事业重担,不忘初心、不负青春,做无愧于新时代的公路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