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全市894家体育社会组织引领“全民健身”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任宵郭文璐通讯员董会青

  【编者按】
  “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全国上下群众参与健身、追求健康体魄的热情不断高涨。滨州市委“83工程”和市政府“12156”民生实事都将体育工作列入其中,滨州体育迎来了事业发展的历史新机遇。
  今日起,滨州日报·滨州网推出“聚焦群体、关注产业,滨州体育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该系列分上、中、下三篇,分别从体育社会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产业发展三个方面,展示滨州体育在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方面的高质量发展成效。
  在刚刚结束的省乒协杯乒乓球赛上,全省16地市乒协均派出最强阵容来滨州参赛。该项赛事由滨州市乒乓球运动协会承办,滨州队也在比赛中赛出了精气神,拿到一项个人冠军、两项团体亚军。
  据统计,目前我市拥有乒乓球运动协会等体育社会组织894家。2020年,全市共开展各级各类健身赛事活动3000余项次,累计吸引30万人次参与,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到38%。
  滨州乒协:发挥“国球”作用,引领全民健身,助力滨州经济社会发展
  “乒乓球是我一生的挚爱,我今年七十岁,参加乒乓球运动也有六十年了。”滨州市乒乓球运动协会主席于志刚说,乒乓球作为“国球”深受大众喜爱,滨州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为了健康拿起球拍,走向球台。
  如今,“全民健身”“健康中国”上升至国家战略。于志刚表示,乒乓球作为“国球”,在助力“全民健身”、建设“健康中国”中大有作为,大家通过习练乒乓球,不仅能提高身体素质,还能改善精神面貌,一举两得。
  近年来,滨州乒协一直把推广乒乓球运动与宣传滨州的有机结合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致力将乒乓球运动打造成滨州的一张城市名片,成效显著:作为地级城市,而且是规模较小的地级市,滨州最多的时候同时拥有三支乒超球队——魏桥创业、鸿安京阳、京博八一,这在全国是没有过的;在滨州市区,有两个乒超主场,市体育馆是马龙领衔的魏桥创业俱乐部的主场,市乒乓球馆是刘诗雯领衔的鸿安京阳俱乐部的主场。“有了这些球队和场地,滨州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世界级水平的精彩对决,而且中央电视台多次直播滨州赛区的比赛,不仅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更提高了滨州的城市影响力。”于志刚说。
  同时担任滨州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的于志刚介绍,中国老年人体协也将乒乓球专项委员会设在了滨州,这充分说明了中国老年人体协对滨州乒乓球运动普及和办赛能力的充分肯定,而这同样是滨州的一张城市名片。此外,滨州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是中国老年体协命名的“全国老年人健身活动示范基地”,这在全省16个地市中是唯一的。
  于志刚说,任何一个体育项目的发展,都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和体育主管部门的关注和支持,不论是老年体育事业还是乒乓球事业,市委、市政府和体育主管部门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今年,滨州市乒协将组织举办一次全国性的“沿黄城市乒乓球赛”,以乒乓球为媒介促进沿黄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
  国象国跳五子棋协会:突出党建引领,加强“体教融合”,为国家培养更多棋类人才
  近日,记者在滨城区第一小学的跳棋课堂上看到,二十几名小学生正在对弈,这所学校培养出了游瑞杰、王亨鑫、徐小雅等棋协大师棋手,其中徐小雅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代表山东队夺得群体项目的国际跳棋冠军,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目前,我市已有70多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把国际象棋、国际跳棋纳入课堂教学,滨城一小等17个单位被授予“全国国际象棋特色学校”称号。2020年12月,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市体育总会联合举办了2020年滨州市国际跳棋校际联赛,标志着作为七个全国试点城市之一,“体教融合”全国国际跳棋普及推广项目正式在滨州落地。
  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滨州市国际象棋国际跳棋五子棋协会的工作密不可分。
  自2004年开始,现任滨州市国际象棋国际跳棋五子棋协会主席刘文明就在滨州开展国际象棋教学培训,2007年又首开展国际跳棋教学培训。经过十几年努力,全市接受国际象棋、国际跳棋教学培训的人数达10万余人。截至目前,滨州国跳选手已经夺得7项世界冠军、8项洲际赛冠军,700余人次获国内赛事冠亚季军,已有4000余名棋手晋升为大师、棋手、运动员。
  刘文明表示,滨州之所以能成为“体教融合”全国试点城市,得益于滨州棋类运动的普及程度和取得的骄人成绩。多年来,市体育主管部门给予了协会充分的支持和帮助。比如,因为协会每年代表滨州队参加省全民健身运动会等赛事,市体育局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资金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在滨州市体育社会组织党委的指导下,滨州市国际象棋国际跳棋五子棋协会成立了党支部,多次组织党员到孔繁森纪念馆、焦裕禄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刘文明表示,党建引领为协会发展注入了无尽动力,协会将努力培养更多优秀棋类人才,为滨州、为中国争取更大的荣誉。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