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鲁北技师学院:
构建现代职教体系服务“双型”城市建设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伟伟通讯员杨瑞卿赵飞燕报道)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指出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推动职普融通,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鲁北技师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服务“双型”城市建设。
  聚力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双提升”行动,实现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
  我市实施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通过产业和教育相结合,解决人才结构性需求问题,是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的内在要求。
  2021年,鲁北技师学院深入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精神,聚力“83”工程,以服务“双型”城市建设为宗旨,坚持以内涵建设为核心,聚力“双提升”,提升办学层次,提高办学水平。
  学院党委书记王明柱说:“‘十四五’期间,是改建鲁北技师学院的第一个五年,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合力;坚持质量为本,强化核心支撑;坚持人才优先,积蓄发展后劲;坚持短板发力,改善办学环境;坚持民生为本,回应师生期盼,聚力‘双提升’行动,实现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
  聚焦教育教学质量攻坚,大力提升办学水平。实施“教学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在专业建设、课堂教学、师资队伍、技能提升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开展“教学建设年”活动,构建“目标细化、过程硬化、结果量化”的教学常规管理体系,打造高效课堂。开展“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年”活动,发挥思政教育引领作用。做好技能大赛迎战备训,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发挥科研引领支撑作用,健全完善科研业绩考评机制,紧紧围绕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和企业生产需要,深化产学研工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
  聚焦学生管理服务攻坚,不断优化育人环境。深化德育品牌创建行动,着力打造“一系一品”工作格局,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组建成立学生发展中心,举办校园社团文化艺术节。规范学生日常管理,不断提升学生在校的幸福感、满意度。加强学管队伍建设,推进学管队伍专业化、年轻化。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全力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做强做大多元办学,培优做强校企合作平台,推进产教融合发展
  有什么样的人才结构,才有什么样的产业结构。教育为先,让职业教育走在前面,才能更好地实现滨州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鲁北技师学院在全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中,推动校企深度合作,做实“双元育人”,走产教融合发展之路,形成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服务于一体的全新办学模式。
  今年,学院围绕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探索组建校企专业共建联盟,搭建产教深度融合的交流对话平台。落实市委提出的“职教进企业,企业进职校”双进计划,深化“引企入教”改革,全年增加合作企业15家以上,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2个以上,成立校企定向培养冠名班6个以上,探索推进二级院系混合所有制办学,完善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同时,持续推进社会培训与校企合作融合发展,围绕市属大中型企业对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广领域、大力度、高质量开展社会培训工作。
  聚力“83”工程,鲁北技师学院将全面抓好“省中职示范校”“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抢抓国家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计划、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政策契机,力争成功争创一批高水平职教项目,以项目建设带动学院发展提质增效,促进学院健康有序发展。
  聚焦职工素能提升攻坚,构建特色培训培养体系,筑牢人才强校战略
  鲁北技师学院将围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强化教师综合素能培养,全年组织不少于150人次的国省培、“双师”技能训练及业务素能提升。抓好教师团队建设,组建5个以上高水平创新型团队,发挥好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国家和省市教学竞赛,强化备战指导。发挥专家教授、国赛选手、金牌教练作用,联合企业专家组建职教培训团队,构建特色培训培养体系,建成全市重点职教师资培训基地。
  同时,学院将以建设“三专”干部队伍为目标,依托党校、青年干部夜校等校内外平台,着力提升学院党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凝聚起转型发展强大合力。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