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老北镇改旧布新 新北镇蓄势起航
——从渤海二路沿途变迁看北镇高质量发展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志勇田中岳通讯员王佳王海波
  渤海二路,北镇街道辖区内的一条主干道,在滨州市主城区,它与渤海十八路,一东一西分布,贯通城区南北。相比渤海十八路,渤海二路似乎显得有些“低调”。
  近年来,北镇街道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相继完成渤海二路沿线的李庄、郭家、崔傅刘、刘承业等6个居委会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破产企业改造、老厂区整体搬迁、小微企业退城入园等,腾空土地约1500亩;有序推进新经济产业园项目、华纺绿色智能工厂项目、东方瑞景安置区和玉龙湖小学等建设。随着北镇街道诸多工作的快速落实,“低调”的渤海二路正逐步彰显出其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如果把渤海十八路作为滨州市区曾经快速扩张的代表符号,那么,渤海二路则可以看作是滨州城市新旧更迭的代表符号。沿着渤海二路,“老北镇”正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
  工业、商贸、居住,科学布局,“老北镇”描绘“新画像”
  北镇街道辖区是典型的滨州老城,虽然拥有中海沥青、滨化集团、华纺股份等规模以上企业34家,但发展已经受到空间的严重制约,居民生活质量也受到很大影响。如何除旧布新,如何走出困境,面对不可回避的“时代之问”,北镇街道的答案是三个字——改、搬、退。以旧城改造为切入点,以城市更新为目标,让居民向南走,让企业向东聚,科学布局“东部高新工业园区、东南部商贸集聚区、南部城改安置宜居区”三大板块,促进企业产业链的延伸,活跃市场,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形成了适应北镇辖区城市发展的新格局。
  旧改、搬迁、退城,联动推进,“腾空间”置换“新发展”
  老城区村居多,这是难题,也是潜力。自2017年开始,北镇街道大力推动老厂区整体搬迁、企业退城入园,为城市的更新发展腾出空间。几年来,街道完成渤海二路沿线的6个居委会改造,安置居民2622户,建设安置房3367套。李庄、义和两个村的拆迁,为玉龙湖小学供地50亩,拉开了北镇三年棚改的序幕;高标准完成郝家城中村改造,成为全市三年集中改造首个村居,克服重重阻力,促使渤海四路北镇段全线贯通;完成崔傅刘城中村改造任务,腾空土地460亩,成为2020年全区体量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全面推进刘承业城改进程,进一步拓展了城市空间。同时,改造老旧小区41个,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改造楼栋115栋,让居民共享城市改革发展成果。
  按照新的城市发展规划,建设了以石榴集团、北镇新苑、义和小区、金城小区、颐和花苑、毛纺厂安置区、市中棚改安置区等构筑的6万人规模密集居住区。其中,石榴集团是落户北镇的第一家“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100强”,被誉为地产界最大的黑马,其项目已经成为北镇南部生态宜居区的品质标杆。
  华纺实现老厂区整体搬迁,与华纺股份工业园区合二为一,建成绿色智慧园区+虚拟工厂为基础的智慧工业互联网平台。新建的华纺智能绿色工厂项目成为助推北镇城市更新的强力催化剂,为周边地块的连片开发和价值提升带来转机,也为鑫辉毛纺、瑞恒染织及其他散布在主城区的印染企业土地盘活和发展探索了经验。
  此外,北镇街道对辖区内140余家企业进行信息核实,聘请第三方,以详实的数据信息为基础,规划新的产业园区。以黄河五路为中轴,在东海一路以西、渤海一路以东,黄河七路至黄河二路之间,建设占地近148亩的惠众新经济产业园。该园区作为主城区规模最大、设计理念最先进、配套最全、集约化程度最高的标准化厂房项目,不仅为企业缩短一年的建设周期,实现快落地、快投产、快收益,而且改变了原有“一厂一地”的模式,有效利用土地空间,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自治、文明、和谐,共建共享,“新家园”带来“好生活”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城市更新,落脚点在‘人’。旧城更新,不仅要更新硬件,更要转变观念、提升治理软实力,这就需要拓展党的建设维度,拓展社会治理广度,加大文明教化力度,实现‘人’的更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商显宝说。
  拓展党的建设维度。街道将“支部建在小区上”,以党建引领红色家园建设,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应到家门口。街道党工委将党建工作重心下沉到小区、网格,在72个小区建立63个小区党支部,1087名党员“亮牌践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27次,解决居民难题700余件,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