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滨州市中心医院开展“国际爱耳日”主题活动
“解疑答惑+免费义诊”助力群众耳健康




  滨州日报/滨州网惠民讯(通讯员王丙强王迅报道)2021年3月3日是第二十二个“国际爱耳日”,今年爱耳日的主题是“人人享有听力健康”,“筛查”“康复”“沟通”是本次爱耳日的三个关键词。当天上午,滨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医护人员在医院门诊大厅开展了爱耳日主题义诊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医院耳鼻咽喉科专家详细解答群众疑问,并为耳疾病患者进行了免费检查,给出了治疗意见。活动中,护理人员还向群众普及了耳部疾病及耳聋的相关知识,为大家讲解了耳保健知识,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据介绍,我国听力残疾人数较多,听力残疾会严重损害人的听觉言语功能,影响身心健康和社会交往,造成生活质量下降。开展此次爱耳日主题义诊宣传活动,有利于提高群众的耳健康意识,改变大家的不良用耳习惯,助力全民健康。
  科普小知识:
  一、如何早期发现新生儿、儿童及青少年听力损失?
  新生儿及儿童听力筛查,是早期发现听力损失的重要手段。幼儿出生3天左右需接受耳声发射初筛,未通过者42天后需复筛,仍未通过者在3月龄需至指定听力诊断中心进行再诊断。
  6月、12月、24月和36月龄是儿童听力筛查的重点年龄,任何时期未通过听力筛查,均应及时诊断干预,儿童看电视音量大或大声呼喊才有反应、青少年接触噪声后出现耳鸣等,应及时就诊及进行听力检查,避免错过治疗时机。
  二、耳朵突然听不到声音是怎么回事?
  很多人由于经常熬夜或者在繁忙的工作后,听力会突然下降或者是突然间听不见,有时还伴有眩晕。对此,很多人并不在意,以为只要休息几天就会没事。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往往导致耽误病情,导致听力无法恢复或恢复不良。
  耳朵突然听不到声音,最常见的原因是突发性耳聋。该病目前原因不明,可能与内耳血管痉挛或血栓形成有关,又或因病毒感染、内耳膜迷路积水所致。突然耳聋后,一定要及时治疗,越早治疗治愈的希望越大,以免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导致听力不能恢复。
  三、如何有效预防耳聋发生?
  避噪音:勿长时间待在高强度噪音环境;减少耳机使用时间(遵循60-60-60原则,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听的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外界声音最好不要超过60分贝)。
  勿挖耳:经常掏耳朵容易损伤耳道,引起感染、发炎,还可能损伤鼓膜。
  慎用药:避免服用耳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等。
  预防保健:保持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避免熬夜,减少吸烟饮酒、饮食清淡。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