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滨州严防节后企业集中复产复工安全隐患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孙文杰通讯员朱树美高泽孙宝柱报道)2月17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充分认清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切实抓好企业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等工作。
  《通知》指出,春节过后,各类工矿商贸及建筑施工等企业陆续复产复工,人流、车流、物流繁忙,天气风干物燥,火灾风险增大,且春节长假刚过,极易产生“松口气”“歇歇脚”的麻痹松懈思想,历来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3月初,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安全生产进入关键时期。
  《通知》要求,坚持以自查、督查、互查、驻查“四查”为总抓手,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督促各行业企业对车间班组、设施设备、罐区仓库、工艺流程及外来施工队伍管理等各部位、环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建立台账,严格落实每半月向县级政府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备案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异地执法,抽调有关专家和技术骨干参与检查,做到凡检查必执法、凡违法必处罚、凡处罚必公示。市委市政府成立的10个督导组2月18日开始继续深入各县市区和企业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和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该停产的停产、该关闭的关闭。对风险高、隐患多的重点企业派驻懂技术、精业务驻企督查员,指导企业排查风险隐患,帮助企业制定针对性、有效性管控措施。
  针对节后各类企业复产复工集中的问题,《通知》要求督促企业制订复产复工方案,抓好复产复工安全培训,做好重大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工作;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停产、复产及停产期间主要安全措施清单》(试行)要求;对安全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不能满足安全要求、没有安全保障的,不能盲目复产复工;对不具备复产复工条件的,责令企业推迟复产复工时间,完善措施,直到问题整改到位;有计划、有预案地组织实施具备条件的企业复产复工,严防集中复产复工增加风险隐患、引发事故。
  根据《通知》对做好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要求,我市将严格检查“两客一危”、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等重点车辆,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加强汽车站、火车站安全检查;严格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审批把关和安全管控,加大对宾馆饭店、歌舞厅、商场影院、养老院、学校、医院、文物博物馆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建筑、“城中村”“多合一”等高风险场所的排查;严防建筑施工领域坍塌、坠落、起重机倒塌等事故;突出危化品领域“两重点一重大”,聚焦开停车、试生产、特殊作业等重点环节,加强安全管控,严格执法检查;加强石油天然气开采企业泄压放空设施、消防设施、防爆工具定期安全检测,严防井喷、火灾、中毒等事故;盯紧元宵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严格运输、储存、销售等各环节安全监管;加强旅游景区和游乐设施、交通运载工具安全检查,合理控制、及时疏导人流,做好风险区域、危险性游乐项目的安全防护;持续滚动播放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安全提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