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
对标“政治体检”推进医保“保”得更多更全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
  编者按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市委第七轮巡察对28个部门(单位)开展了巡察监督,共发现各类问题831个。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到位,促进各项民生保障政策落实落地,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获得感,这体现了被巡察部门(单位)抓整改、促发展扎扎实实的成效。今日起,本报推出《以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促民生政策落地见效》系列报道,将部分被巡察部门(单位)抓问题整改工作的做法及成效予以刊发。
  巡察是对市医保局党组的“政治体检”,不仅是对医保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更是对全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促进和鞭策。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市医保局党组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自觉扛起整改主体责任,精心制定措施,高标准抓好整改,并以此为契机,全力推动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
  调整医保待遇,提高保障水平。瞄准人均社会保障进入全省中上游的目标,充分考虑我市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累计结余情况,2020年先后两次调整职工医保待遇。目前,职工住院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统一全市门诊统筹制度,扩大职工门诊慢性病病种,试点开展5种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下调进口高值医用耗材自付比例、放宽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纳入标准和待遇享受范围等14项医保政策已全部落地。通过以上待遇调整,我市职工医保待遇保障水平位于全省前列。2021年将继续提高职工门诊统筹报销待遇,扩大职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抓实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让参保群众持续享受医保政策红利。
  强化便民措施,提高群众满意度。扎实开展“医疗保障群众满意度整改提升”专项行动,聚焦群众所需所盼,优化门诊慢性病确认流程,开通门诊慢性病办理绿色通道。开通包括滨医附院、人民医院、中医院在内的全市20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慢病联网程序,实现省内异地门诊慢性病联网结算。实施乡镇卫生院支付方式改革,方便群众家门口看病就医。积极推进药品耗材集中招采,减轻群众用药负担。实施“两定机构”经办网上办理,在全省率先开发、测试,部署“滨州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系统”,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按照“四最、六统一”原则,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实施重构重塑、流程再造,形成3大类40项具体经办事项,整体申办材料精简65.07%,办理时限压缩76.74%,将医疗保障37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好差评”评价范围,采取线上、线下和综合评价,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价,群众基本医疗满意度明显提升。
  加强基金监督,守住安全底线。完成智能识别系统创新试点,建成独立的智慧医保信息平台,完成新版智能监管事后审核系统部署,加快推进我市智能监控系统建设,履行好医保基金监管职责。抽调县区精干力量和第三方机构,市县两级联动,联合纪检监察、卫健部门,全面启动对37家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使用情况的循环交叉检查,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意识,管好用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在全市范围内聘请了57名社会监督员,建立社会监督员队伍,举办了以“温暖医保”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日”活动,通过开门纳谏,加强医保行风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医疗保障监督机制。
  下一步,市医保局党组将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全面落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今年在“提高待遇保障、降低就医负担、方便服务群众、探索创新试点、强化基金管理、保持政策覆盖”等6个方面创先争优,不断巩固巡察成果,放大巡察整改效应,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