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做好政府企业的“连心桥”赋能高质量发展
博兴县金属板业商会获评全国“四好”商会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董锋磊通讯员郭子昌报道)博兴县金属板业商会作为博兴县成立的首个行业商会,始终紧扣“两个健康”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主动担当作为,创新开展工作,极大地推动了全县板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博兴县金属板业商会被全国工商联评为2019-2020年度全国“四好”商会。
  坚持一企一策,精准推动污染防治
  博兴县是中国金属板材之乡,金属板材产业更是博兴县的支柱产业之一,现有板材生产加工企业155家,其中彩涂板企业103家、生产线161条,产能占全国的1/3以上。同时,彩涂板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也成为污染防治攻坚的重要内容。为彻底根治污染问题,博兴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着眼于板材产业长远发展,决定对全县金属板材行业实施VOCs治理设施提升改造专项行动。据了解,改造一条生产线需要投入资金200万元到500万元不等,后续运行成本每天增加4000多元,改造之初大多数板材企业负责人都存有抵触情绪。
  博兴县金属板业商会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靠前谋划,会同生态环境部门先后七次召开板材行业环保治理座谈会,组织有关企业外出参观学习,邀请省内外行业专家专题授课。同时向会员企业发出《博兴县金属板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倡议书》,倡导会员企业主动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勇于承担环保主体责任。实施过程中坚持分类施策,“一企一策”,会同专家深入企业,在设施升级、工艺改造、在线安装、电量和视频监控等方面,有的放矢制定整改指导意见,形成治理共识。截至目前,博兴县板材企业共投入资金约6亿元,治理板材生产线161条,比规定时间提前2个月完成治理任务,博兴板材产业也从濒临关停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