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聚力打造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滨州样板”
(上接第一版)
  强化调研下基层深耕细作取真经
  不调研就不发言。调研如果下基层走得不够深、看得不够清楚、聊得不够透彻,那调研就成了走马观花,纸上空谈。
  6月29日,市政协党组成员吕迎春带领专题调研组到市引黄灌溉管理服务中心开展专题协商调研,并听取《关于黄河水沙资源利用的几点思考》专题报告;7月6日,到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专题协商调研;7月9日,到滨州黄河河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开展专题协商调研……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9月14日、16日,调研组先后赴东营、德州考察学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调研组每到一地都一竿子插到底,直接与基层干部群众“接头”“拉呱”,数十次与职能部门和基层代表深入交流,在“你一言”“我一语”中逐渐摸清、摸透详情。
  对建议案起草,市政协主席张兆宏多次调度情况、召集研究、提出要求。调研组反复研讨,进行了几轮大的框架、主题的调整、论证。“正是市政协党组和主席领导班子成员的高度重视,以及全方位的调研、全面了解情况为基础,才从水生态文明建设体系中抽出筋骨,为我们深耕细作建议案提供了坚实的后盾。”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郭树龙感慨。
  “厚”资料变成“薄”成果汇聚建言资政合力
  奔波近6个月,用尽各种调研方式,调研组攒下了丰富的第一手调研资料。把“厚”资料变成“薄”成果,既是去粗取精的过程,更是将共识凝聚固化的过程,必定充满艰辛。
  调研组及时分析调研中存在的问题发现,近年来滨州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虽然取得很大成效,成功创建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但是仍存在水生态保护意识不够强、节约用水绿色发展理念树得不够牢、水生态承载能力相对脆弱、依法管水治水机制亟需强化等问题。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从点题、破题、解题直到“交卷”全过程,经过反复修改打磨,多方征求意见,建议案最终摆在了市政协常委们的案头。市政协常委会认为,“水”是滨州最具代表性的自然与人文符号,是滨州的“命门”。打造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滨州样板”,水是关键、是要害。为此,建议案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切入点,从“以水定城,保护优先;以水定产,科学布局;以水赋能,绿色发展;以水立标,依法治理”4个大方面提出16条意见建议。
  曾经的苦海沿边崛起一颗黄河明珠。市政协相信只要始终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社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汇集上来,打造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滨州样板”定能实现。拥河而居的滨州,借势孙子智慧,打造“智者智城”,加快建设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一曲汇聚黄河新动能、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黄钟大吕正在奏响!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