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滨州“三农”故事之一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开好全年农业工作新局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 孙文杰 通讯员 刘沙沙

  编者按: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这一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三农”工作的成效意义尤显重大。
  今年以来,我市农业农村系统深刻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围绕全力补齐“三农”领域短板,为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留下了历历在目的滨州“三农”故事。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既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确保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运行的严峻挑战,全市农业农村系统不畏困难、敢于担当。
  在全省率先指导农村标准化开展疫情防控
  农村地区人口居住分散、环境卫生等各方面条件相对较差,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为此,市农业农村局充分利用媒体、短信、明白纸、横幅等多种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印发《致全市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有效引导农民不信谣、不传谣,筑牢了科学、理性面对疫情的“心理防线”。
  为坚决防止疫情向农村地区蔓延,市农业农村局及时总结经验,在全省率先制定了《滨州市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试行)》,设置组织保障、人员管控、人员隔离、清洁消毒、个人防护、稳产保供等部分,并配以简明易懂的操作流程图,详细指导农村群众开展标准化、规范化疫情防控,在全市形成了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成立专班守好群众“米袋子”“菜篮子”
  疫情的发生,使交通变得不畅、蔬菜严重滞销,买不上新鲜的菜、吃不上安全的肉等问题随即出现。为解决这一问题,市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成立了蔬菜、畜产品稳产保供专班,多措并举、千方百计守护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
  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派出农技人员深入蔬菜基地,指导基地合理安排茬口,种植生产周期短、见效快及短缺蔬菜品种,确保全市46万亩在田蔬菜日产达到1万余吨,完全满足了市民日常需求。同时,开通了“便民服务车”进村入户供菜,帮助畜牧企业办理了“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6000张。
  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加强农产品质量检测,市级蔬菜农残定量监测由每季度开展一次调整为每10天开展一次,全市累计开展各类检测12792个批次,合格率达到99%以上。
  千方百计纾难解困加速企业复工复产
  “往年春节过后络绎不绝的批发商今年全都没了踪影,到正月初三的时候,我们的香菇已经积压了30吨。”惠民县齐发果蔬合作社负责人吴元元曾这样忧心忡忡地说。
  危急时刻,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指导齐发果蔬合作社利用融媒体平台、社区群等,通过电话、微信“点单”把线上销售做得红红火火。同时,又联系了10多家超市与该合作社建立了线下直供关系。吴元元的“心事”很快被解决了。
  像破解齐发果蔬合作社遇到的滞销难题一样,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充分利用微信群、联农App、抖音等平台公布全市农产品供求信息,帮助各蔬菜基地与社区、村庄开展点对点销售,以“线上线下”方式有效缓解了农产品滞销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100余家畜牧企业的资金缺口达10亿元以上,复工复产面临各种困难。市农业农村局积极与市农担公司、市邮储银行对接,制定担保、贴息、简化流程、放宽许可条件等系列金融支持政策,全面梳理各级支农惠农政策73项,千方百计为企业创造政策红利;安排专人对企业贷款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跟踪指导服务,为每家获得授信的中小微企业建立工作推进台账。市农业农村部门还组织开展了市局班子成员包保县区和县局班子成员包保企业工作,对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建立台账,一企一策逐一销号解决。经过努力,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共梳理中小微农牧企业6316家,帮助3483家企业获得授信,授信额度达21.3亿元。在做好畜牧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畜产品市场供应工作方面,滨州走在了全国前列。
  不误春季农时奠定全年粮食丰收坚实基础
  疫情再严峻,也要确保粮食生产。市农业农村部门多点发力,打出了春季农业生产线上线下“组合拳”。2020年,全市小麦种植面积419万亩,单产441.8公斤、总产185.1万吨,分别较上年增长2.84%、2.45%,再创历史新高,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确保打赢2020年粮食生产第一场硬仗,我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做好春季农机生产准备工作,积极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联合多部门部署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在线上,农业专家变身“主播”,以视频、讲座和连线讲解等方式答疑解惑,疫情期间共组织技术人员4386人次,指导农民群众4.5万余人;线下,组织农户有序下田、分时出工、分散作业。春耕备播期间,全市共储备种子908.2吨、化肥14.4万吨、农药970.9吨、农膜838.1吨,为春季农业生产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
指导蔬菜种植户做好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护航群众“菜篮子”。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