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推动“四责协同”机制贯彻落实,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滨州技术学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常态长效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伟伟通讯员李华报道)今年以来,滨州技术学院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为重要抓手,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机制贯彻落实,始终把“两个维护”贯穿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业务工作全过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
  重点围绕扶贫政策落实、贫困生管理和助学金发放和学院重大决策部署、人事任免、项目投资和大额资金使用等关键领域,该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扎紧制度笼子,补齐短板漏洞,倒逼“三重一大”事项规范执行。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对市委巡察发现共性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推进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该院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疫情期间出台了相关工作纪律、追责办法和检查方案,坚决杜绝失职渎职行为发生。在重要节点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监督检查,以“明白纸”的形式对10余名干部职工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重大事项报备等方面及时提醒。开展“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官本位”思想专项治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该院纪委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以“清单化管理、销号制落实”推进履行监督首责,通过出台7项纪检监察工作相关制度,明确了10大重点监督任务和28项具体措施及完成时限,以清晰的数字化管理,让监督工作“看得见、摸得着”。以该院纪检监察工作报告制度为日常监督抓手,明确各纪检委员6项重点监督任务,每月20日前汇总上报,基层“探头”作用有效发挥。
  坚持把纪律教育作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作,该院制定了纪律教育年度和中期规划,注重体现纪律教育的针对性,注重突出纪律教育的时效性,不断丰富和拓展廉政教育手段和载体。通过强化思政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通过以案示警、典型案例“每月一推”、廉政文化进课堂等多种形式,划出纪律红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