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滨州新增两处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2023年度,我市已有6家企业单位获批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数量居全省第一位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丁春贵通讯员姜金辉袁宁宁报道)日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2023年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认定名单的公告》(第五批),认定滨州魏桥国科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德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023年度,我市已有6家企业单位获批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数量居全省第一位。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博士后工作平台建设,积极链接高校、科研院所资源,优化博士后科研平台布局。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有15家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1家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设站单位涵盖医药卫生、纺织工程、化工、新材料、机械制造、生物技术等领域,为滨州市“十强”产业领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博士后平台已经成为我市培养、引进和使用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重要载体,成为推动我市产学研结合的重要纽带和桥梁,为人才强市战略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市坚持把博士后工作作为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举措,强化政策引领,主动靠前服务,打造博士后优质“生态圈”。一方面强化科研平台建设,对首次设站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基地),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另一方面提高生活待遇,博士后在站期间,给予每人每月5000元生活补助,享受全职在滨工作的博士研究生待遇。同时,充分体现留人诚意,对出站留滨工作并签订5年以上劳动(聘用)合同的,给予每人20万元科研经费资助,让博士后人才“引得来”,更能“留得下”。2022年,我市新进站博士后40人,全市博士后科研平台在站博士后70余人,博士后人才引育成效明显。
  同时,我市紧扣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建强创新链,提高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每招收1名博士后人员进站并于当年完成开题报告的,给予10万元经费资助,助力企业解决技术瓶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近年来,我市在站博士后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4个,取得授权专利108个,SCI收录论文78篇,各类科研成果转化产生直接、间接经济效益达12.2524亿元。
  针对博士后设站单位普遍存在的招引渠道少、招引流程复杂等困难,我市积极建立与企业联系服务制度,实现“一对一”靠前服务,提高博士后引进精准度。每年初,积极对接我市重点企业,摸排博士后引进需求,形成《滨州市博士后需求计划》,全面征集博士后岗位,在省级、市级媒体及30余家高校“引才工作站”广泛发布。编制《博士后政策汇编》以及工作流程图等材料,通过送政策上门、微信推送等形式指导设站单位开展博士后工作,精准聚焦企业和人才需求,以“滴灌”方式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打造博士后优质“生态圈”,用人才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增强创新力、寻求新突破,重点抓好博士后工作,做好人才引育创新,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让“智城”处处有人才、人才处处有机遇,奏响新时代人才工作铿锵乐章。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