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学术山东:社会科学名家 指导课”在滨举行首次授课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刘清春邵一娟郭向春通讯员潘宏庆报道)5月30日-31日,“学术山东:社会科学名家指导课”在我市举行首次授课。省政协党组成员、省社科联主席唐洲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为民,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宗杰等出席活动。
  此次指导课由省社科联主办,滨州市社科联和滨州学院承办。来自高校社科联、社会科学青年人才团队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和线上20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开设社科名家指导课是培养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求的具体体现。指导课将充分发挥社会科学名家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言传身教的“传帮带”作用,全面提升青年人才本领素质,进一步为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提供平台,为社科青年人才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和条件,不断夯实我省社科事业发展的人才根基。
  开班式上,唐洲雁为省社科联党组原副书记、巡视员,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包心鉴颁发了省社科联特聘专家证书。
  社会科学名家指导课第一讲由包心鉴授课主讲,题为《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中国式现代化》。包心鉴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独特的民主观、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怎样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三个方面,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了全面阐读。
  社会科学名家指导课第二讲由唐洲雁主讲,他以《与社科青年人才谈修身治学》为题,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经历分享治学修身心得。他指出,一要多读书、读好书。二要做学问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三要处理好学术研究和行政管理及其他方面工作的关系。四要立言、立功、立德。五要遵守学术规范。勤于练笔,多思多写,在反复修改积累的基础上推出有深度、有价值、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指导课期间,组织召开了高校社科联暨社会科学青年人才团队座谈会,重点就如何加强高校社科联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征求与会专家意见建议,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高校社科联负责同志和社会科学青年人才团队带头人,结合高校社科联的发展定位、体制机制、功能发挥等问题,就推进人才团队建设、开展有组织科研,推动人才团队出成果、出人才、出方向、出经验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下一步,省社科联将认真研究吸收,进一步改进完善社科联组织建设和人才建设工作。
  与会专家还赴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滨州)科技园等地进行了专题调研。王方正、张瑞杰参加相关活动。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