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凝聚政法力量 扛起法治担当
市委政法委联合多部门成立法智护航“联合舰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流“法智”服务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罗军通讯员郑梦幻吕欣欣
  编者按:今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坚持“12345”政法工作思路,坚持“六高”要求,树立“八大政法工作思维”,完善“九大政法工作体系”,提高“十大政法工作能力”,开展了法智护航成就企业家梦想的探索实践,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反映政法系统在实施“政法+”工程,主动服务重大战略实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所展现的新作为、新担当,市委政法委联合各县区、市直各政法单位、滨州市新闻传媒中心组织开展“法智护航‘成就企业家梦想’在行动”系列宣传活动。今天起,滨州日报、滨州网将陆续刊发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
  新形势,新征程。市委政法委按照市委提升“八大品质”的要求,进一步营创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跳出政法看政法、跳出政法干政法”,联合多个部门成立法智护航“联合舰队”,为我市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流“法智”服务,实现企业生命全周期法治“需求链”、全要素法治“供应链”、全领域法治“产业链”“三链”融合,助力企业和企业家“寻梦、逐梦、圆梦”,为营创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滨州品牌”。
  2022年度滨州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市委政法委获优秀等次。《创新“五项机制”实现“五度并举”,推动执法司法权力规范高效运行》入选首批全省政法系统十大改革案例。
  锚定“品质之求”,用心调研摸排,把准全周期法治“需求链”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
  全市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实施大会后,市委政法委做好执行落实“基本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带头深入企业,开展“法治需求”专题调研。专题调研主动走进大、中、小、微型企业750余家,“身到”“眼到”“心到”,收集6个方面19项具体的“法治需求”和“发展梦想”。
  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调研发现,企业需求法治力量帮助,仍需“进多家门”,无形中增加了企业时间成本。对此,市委政法委结合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创新打造全国首个一站式法智护航中心。该中心按照“1+2+4+N”总体建设规划提供一站式服务:“1”是指党建统领,“2”是指线上线下融合联动;“4”是指法治服务、数字化研判预警、涉企纠纷调解、企业发展辅导4个平台;“N”是指按照市场化运作,加快法治与金融、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小企业体检、招商引资、技术管理、教育心理等“N”种要素的聚集与裂变。
  2023年2月投入使用以来,该中心部署阶段性工作32项,解决重难点问题10余个。
  把握工作重点,全市政法系统聚焦高端铝业、精细化工、智能纺织、食品加工、畜牧水产五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和新兴产业集群,结合各自职能有针对性开展工作。
  市委依法治市办整合法律法学队伍资源,组建了110余人的“5+1”产业集群法治服务团,开展“一对一”“点对点”“一企一策”精准摸排和服务,为中小微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探索建立6类行业领域“法治供给个性清单”10张,制定具体措施44条。
  在邹平,当地公安机关在魏桥、西王、广富、禹王管业等“顶端”企业设立“驻企警务全科服务站”,派出高级警长专心驻企,严打侵害企业利益的违法行为,做好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普法宣传。
  (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