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项目动起来 投资扩起来 信心强起来
1—4月份,滨州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15.5%,位居全省第二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伟伟通讯员刘爱军
  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滨州正深入攻坚、频出实招,打出一套积蓄城市发展后劲的组合拳。1—4月份,滨州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15.5%,比全省平均增速高11.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增速高10.8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二位。
  今年以来,我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突出“发展为要、实干为先”,创新开展“扩大有效投资”解放思想大讨论,通过密集扎实的行动,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桩基。
  项目动起来,投资扩起来,信心强起来,“项目为王”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如今的滨州,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热潮涌动,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发展态势。一批批强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密集落地,“奋战60天、实现双过半”的目标,也将随着重大项目储备单的加厚而如期实现。
  争分夺秒、加压奋进,项目建设热潮涌动
  2月14日,大地萌动,机器轰鸣,滨州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活动现场总投资1539亿元的227个项目集中开工,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高新产业等领域。主会场之外,各区(市)县分别开展推进活动,在全域范围内掀起大抓项目的热潮。
  一场集中推进活动,只是滨州抓项目、促投资的一个切面。滨州从项目着手汇聚发展的澎湃势能,本身就是向外界释放奋进决心之举。
  总投资212亿元的京博绿色化工和高性能材料新旧动能转换综合体项目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率先突破,着力打造炼化一体化、高端化工和高性能材料产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其高碳α烯烃产品将打破国内在POE弹性体原料完全依赖进口的格局。山东礼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依托魏桥创业集团、创新集团在铝水资源、电力资源、天然气资源、蒸汽资源等方面战略级合作,制造成本较同行业下降15%-20%。总投资21亿元年产32万吨光伏新能源发电系统铝合金材料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将实现100亿元,利税总额6亿元,助力邹平成为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用铝边框单体产能最大规模地区。
  从更大范围看,滨州市省市县重点项目共674个,其中省级重点项目113个、市级重点项目236个、县级重点项目325个,总投资5526.07亿元。优中选优,滨州市遴选了261个项目重点推进,由市领导牵头,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包干推进。
  从另一方面看,滨州大抓的重点项目突出了对重大战略规划的强支撑、优布局,也突出了对产业体系的锻长板、补短板。
  我市印发了《滨州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聚焦深化动能转换、绿色低碳转型、工业化数字化深度融合、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四个发展导向,全面提升“八大品质”。
  (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