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全国高职院校首家“工匠学院”在滨职挂牌
聚焦培养“高精尖缺”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建设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技术创新基地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向春通讯员侯成龙报道)为加大职工教育培训力度,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急需人才,助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者大军,5月22日,“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工匠学院”在滨州职业学院揭牌。这是国内高职院校首家挂牌成立的工匠学院。
  据了解,工匠学院的主要功能是开展职工职业教育培训,提升职工技术技能水平,重点聚焦培养“高精尖缺”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聚焦职工技术创新。滨州职业学院将积极发挥职业院校功能作用,推动共建共享,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理论和实操综合培训服务,努力把工匠学院建设成为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技术创新的基地,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孵化、展示、交流转化的平台和载体。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大国工匠是当代劳动者的优秀代表,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滨州职业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倍加珍惜与大国工匠“面对面”的机会,积极推进活动成果深化和转化,锤炼师生“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激励更多学子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工匠学院拓展了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与院校合作培育工匠型技能人才的平台,为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撑。参加揭牌仪式的行业专家提出三点工作建议:一是为国家创新德育模式,积极探索劳模精神运用于德育实践的有效路径和方法,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新时期职业人才。二是为行业培养红专人才,结合职业教育特点和人才培养规律,将“工匠精神”铸入新时期立德树人教育,为行业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三是为学生点亮精彩人生,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指引,让他们成长为新时代的鲁班传人、未来的大国工匠。
  据介绍,组织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新时代职业教育示范提升活动,目的是充分发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组织号召更多大国工匠用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学生,用奋斗经历感动青年学生,用先进事迹感染青年学生,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
  活动期间,与会领导嘉宾分别为“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工匠学院”“王树军工匠创新工作室”“贾春成创新工作室”揭牌,向王树军、贾春成两位工匠颁发“滨州职业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