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全国先进、全省惟一 滨州公积金是如何做到的
  (上接第一版)
  坚持政策惠民,接连出台多项硬核措施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基础上,按照不同应用场景、业务情形,通过事项再造、业务梳理、数据互联互通,将多个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一件事”集成化办理服务场景,实现服务入口统一、办理标准统一,办理体验统一。
  为支持群众需求,去年以来,该中心接连出台了多项硬核政策。“降首付、提额度”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降至20%,额度提高至60万元,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降至30%,额度提高至50万元;落实国家生育政策,对多孩家庭购房予以10万元政策倾斜;支持租赁住房市场发展,阶段性上浮租赁商品住房提取最高额度,出台加装电梯提取公积金政策,实施商业住房贷款按月提取公积金,增强职工无感还贷体验。今年又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计算方式,大大提高了可贷额度,缩短了贷款缴存时限。
  坚持风险防控,廉政和资金风险大幅降低
  到2022年底,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积金贷款逾期率连续19个月为零,资产优良率全省第一位。
  强化宏观环境研判。建立与住建、不动产等部门定期会商机制,及时掌握辖区内土地出让、资金监管、预售管理、项目在建等方面情况,综合分析,超前预判项目潜在风险,制订风险应对预案。
  注重日常监督监测。强化合作楼盘管理,对拟合作楼盘执行“银行+中心”双研判政策;同时,联合银行建立重点房企资金运行监测台账,及时掌握企业资金运行、项目建设情况,对2个潜在风险项目停止信贷合作。
  全面排查潜在风险点。实行不相容岗位分离,确保业务权限制约。该中心全员嵌入式分批进驻基层摸排业务风险,梳理业务规范,查找风险点74个,针对业务风险点,优化升级业务系统,尽最大可能压缩自由裁量权。业务流程实时受监督,全程可追溯,杜绝人为因素干扰,确保廉政风险可控。
  健全资金管理制度。加强资金安全管控,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零余额”账户管理,制定出台大额资金存放办法,实现资金调度规范化制度化。
  坚持党建引领,为“走在前”提供强大政治保障
  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加强过程党建,从严加强支部建设,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强大政治保障。
  发挥党建联盟作用,与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开展公积金政策“进机关”活动,宣讲团深入全市102家单位开展宣讲;健全完善“金牌柜员、金牌员工、金牌顾问”培养体系,构筑“机关+县区”一体化青年学习体制,坚持多岗位锻炼,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完善“定性+定量”考核机制,组织县区管理部现场观摩,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中心机关党支部先后被评为“标杆党支部”“市直机关五星级党支部”。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截至2022年12月31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317.35亿元,期末缴存余额153.05亿元;累计向7.75万户家庭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19.97亿元,期末个贷余额118.20亿元。数据代表过去,未来更加可期。该中心广大干部职工,正以“大干2023,夯基创新争先”奋斗精神,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作出更大努力。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