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一个孩子都不能少
初宝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近年来,无棣县不断完善残疾儿童救助政策体系,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业服务”的工作思路,成立全国首家残疾儿童“康教托技”一体化融合发展康复机构,构建起“医疗康复+义务教育+托管服务+技能培训”的残疾儿童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典型案例入选山东省残疾人工作十大优秀创新项目(案例),相关做法得到中国残联领导批示肯定,并作为全国残疾儿童融合教育典范在央视《新闻联播》“十三五”成就巡礼栏目播出。
  基本情况
  无棣县残疾儿童“康教托技”一体化融合服务模式肇始于2012年,由爱心人士投资建成无棣爱心医院,主要承担脑瘫儿童康复训练项目;2013年被省残联批复为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2014年,为解决入院康复儿童上学难问题,无棣县批准成立“无棣爱心小学”;2019年,鉴于救助残疾儿童数量不断增长,无棣县委、县政府将原海丰小学2000平方米的教学楼调配给爱心医院使用,并先后投入700余万元,用于校舍改建、配备教学康复设备等,为全市残疾儿童康复事业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子。
  成立“爱心医院”,打造康复训练基地。按照民办公助的思路,依托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的无棣爱心医院,打造肢体(脑瘫)、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基地,实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治疗水平明显提升。近年来,“爱心医院”每年入院康复儿童以20%比例递增,目前已有268名残疾儿童入住,累计康复训练残疾儿童1000余人次,康复有效率达95%以上。
  建立“爱心学校”,打造康教融合中心。为让残疾儿童也能像健全适龄儿童一样,享受到正规的义务教育,依托“爱心医院”新建教室、学生宿舍,建成全市首所康教融合的“爱心学校”。目前,设有小学、初中共12个教学班,其中有特教班6个、在校残疾学生198名、专业教师17名,适龄残疾儿童“半天上学读书、半天医院康复”,实现了学习康复两不误。目前正在积极创办全市首家残障孩子和健康孩子相互融合的“爱心融合幼儿园”,规划建设肢体康复、语言康复、心理辅导、水疗康复、特色教育、电商培训六大中心,打造鲁北地区规模最大、规范化程度最高、一体化服务水平最好的残疾儿童康教融合综合服务中心。
  创立“爱心托管”,打造托育服务平台。创新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供给侧改革,依托“爱心医院”成立“爱心托管”托育服务平台,推行康教托一体化服务,对困难家庭残疾儿童实行免费托养,让残疾儿童家长腾出更多时间发展解困。目前,“爱心托管”托育服务平台聘请专业护工10名,政策内免费托管残疾儿童96名,残疾儿童学习读书、康复训练、住宿服务等均由护工24小时照顾,切实减轻了残疾儿童的家庭负担。
  设立“爱心工厂”,打造就业培训车间。在“爱心学校”建起就业培训基地,开设残疾儿童技能培训课程,对13岁以上残疾儿童,根据残疾程度、残疾状况分类开办生活技能、机床加工、理发、手工制作等项目技能培训班,让残疾儿童都能学到一技之长,长大后能够自食其力。同时,建成500余平方米“爱心工厂”,设有玩具、食品、手工艺品、床上用品等就业帮扶车间,残障儿童到了就业年龄可直接在“爱心工厂”就业。
  经验启示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是推动创新落地的基础。该模式得以有效运行、保持领先,得益于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双核驱动”。一方面,社会力量发挥管理运营技术优势,全过程参与康复设施建设与配套服务运营,从资源配置层面搞好服务保障具体事务;另一方面,政府发挥职能优势,从宏观调控治理层面抓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等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将残疾儿童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切实减轻了残疾儿童家庭负担。实践证明,市场、政府不是在来回“拔河”,而是在共同“推车”,只有两者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才能共同推动助残工作的“动车”稳步前行。
  坚持部门协同、政策融合是保障机制运转的关键。“康教托技”一体化融合服务涉及残联、卫健、医保、教育、人社、民政等多个部门,迫切需要整合部门资源力量,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实现政策支持和工作指导的多方互融、无缝对接,以及各项惠民助残政策的“一体贯通”。市残联作为主管部门,围绕促进残疾儿童全面康复与发展,先后与教育、民政、卫健、医保等部门研究制订了《滨州市残疾儿童“康教托”一体化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1年)》《滨州市残疾儿童康教融合创新试点实施方案》等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文件15份,为“无棣模式”在全市推广消除了阻碍隔阂。实践证明,“康教托技”一体化融合服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主管部门主动作为、承担责任,也需要各级各职能部门起而行之、同向共为。只有强化部门统筹合力,突出整体谋划,强调综合施策,才能有效打破部门“门墙”、政策“壁垒”,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协同之力”。
  坚持精准救助、不落一人是加快创建工作的题中之义。残疾儿童是一个亟需给予特殊关爱的弱势群体,救助路上确保“一个不落、一个不少、一个不漏”是各级政府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增进民生福祉的应有之举,也是我市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无棣县紧紧抓住群众需求这一关键点,全面了解残疾儿童家庭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在全国率先探索出残疾儿童“康教托技”一体化融合服务模式,为每一名残疾儿童量身打造“20年成长规划”,分阶段、分步骤开展一体化、精准化服务,提供全生命周期专业服务保障,让全县532名残疾儿童得到及时康复治疗,实现了“政府得信誉、康复机构得发展、残疾儿童家庭得实惠”的多赢目标。
  实践证明,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一个孩子都不能少。只有聚焦残疾儿童群体的所思所想,聚力满足他们的所需所盼,全面开展康复救助提升行动,强化一体化精准康复服务能力建设,确保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应康尽康、应救尽救,才能真正让改革创新举措惠及广大残疾儿童,让他们尽享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作者单位为滨州市委政研室)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