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历经八代传人,坚守经纬间的匠心传承
瑞鑫手工地毯铺到了人民大会堂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隆卫通讯员霍向锋

  地毯作为软装的一部分,在酒店、会议室、家居等环境布置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仅能提供温馨舒适的环境,还能吸尘、降音、降噪。
  近日,“山东手造·滨州精品”宣传活动走进阳信瑞鑫集团有限公司。在该公司,记者看到了以山水风景、人物、花鸟等为元素的,图案丰富的各式地毯,给人全新的视觉冲击。在阳信瑞鑫集团,记者详细了解了地毯的发展进程,领略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风采。
  据介绍,瑞鑫集团作为地毯行业国内、国际标准的制定者,从最初从事地毯制作的小作坊,如今发展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手工地毯生产企业,源于地毯编织技术传承人黄春生家族的不懈努力。在明朝时期,随着人口迁徙,掌握手工地毯编织技术的工匠艺人黄氏一家落户阳信县商店镇小司村。黄氏家族利用祖上传下来的地毯编织技术,对地毯编织工艺及图案的绘制不断进行改良,经过家族世代相传,形成一套完整的地毯制作技艺流程。
  20世纪70年代,第七代传承人黄春生利用掌握的地毯制作技艺开设了一个小作坊,其织造技艺得到了很大提高。地毯作坊也逐渐发展壮大,1987年成立了瑞鑫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传承人,黄春生在当地推广地毯制作技艺,培养了一大批技艺工匠。目前,黄春生把家族技艺传授给儿子黄涛,至此,地毯制作技艺已传至第八代。
  瑞鑫手工地毯编织技艺历经多年发展和传承,在原料选择、色泽搭配、图案设计和编织技艺上要求极为严格,地毯图案融入了中国各式装饰花卉和“串技”纹样等,带有极强的装饰趣味。瑞鑫集团主营产品是高档手工羊毛地毯,采用绘画、雕刻、编织、刺绣、印染等手工技艺于一体的传统工艺,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走进瑞鑫集团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师傅们正全神贯注地修剪着地毯的花纹。电剪刀轻划过地毯面,羊绒纷飞中精美的图案跃然而现,毯面变得凹凸有致、层次分明。车间内,手工枪刺、手工编织、大型机械编织等生产区域依次排布。在各区域之间还有后整、拔花刺、铲面等工作区域,车间里悬挂的一张张异彩纷呈的地毯吸引着采访团的记者们驻足观看。这里的地毯有手工编织也有手工加机织,有大规模制作也有个性化定制。
  据介绍,自1987年成立以来,瑞鑫集团已经成长为一家具有36年高档手工胶背地毯及机织簇绒地毯生产历史的企业集团。集团下设瑞鑫工业园、诺瑞工业园、金鑫工业园3个工业园区,自1998年以来与美国诺瑞地毯集团多次合资合作,拥有阳信瑞鑫毛制品有限公司、阳信诺瑞织品有限公司等8家子公司。
  36年来,瑞鑫集团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经前10年的筑基成长期,又10年的快速发展期,再10年的升级调整期,形成了从原材料加工到成品生产的全方位、全过程管控体系,在企业管理、品牌建设、销售服务等方面均位居业界前列,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手工地毯生产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8%,产品销售收入和市场占有率在业内排名稳居前列。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山东省著名商标,获得“中国地毯行业十大领军品牌”“中国地毯行业杰出贡献奖”“家用机织地毯十大品牌”“高新技术企业”“新时代最具竞争力企业品牌”等荣誉。产品销往美国、欧洲、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进入美国白宫、特朗普大厦、人民大会堂、G20峰会、南京青奥会、上海世博会以及万达集团、恒大集团旗下五星级、七星级酒店等国内最高端会议中心、酒店。是万达集团唯一地毯供应商,与香港国际著名设计师梁志天及金螳螂、广田、达达屋等设计装饰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未来的竞争不仅是产品质量的竞争,更是产品文化的竞争。”阳信瑞鑫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涛说,手工地毯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是民族传统产业,他将带领广大职工,以实际行动践行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特色产业。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