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创新不止,打造百年制造企业
——专访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滨州市企业家协会会长张波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张卫建崔艳贞刘飞通讯员李雅芹寇慧超
  从一家油棉厂起步,到全球最大棉纺织企业;进军铝产业,迅速成长为全球第一,魏桥创业,不做则已,鸣必惊人!今年年初,魏桥创业喊出新梦想:围绕新能源汽车布局谋篇,打造全新千亿级产业集群。魏桥创业成功,有什么密码?面对未来,梦想如何实现?本期“问策2023”,与魏桥创业董事长张波面对面,为您详细解读!
  立足纺织、铝业两大板块加速延链补链,围绕高端装备制造形成更高层次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助力改善滨州工业结构
  记者:在今年春节节后上班第一天的全市“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实施大会上,魏桥创业提出新梦想:围绕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产业集群谋篇布局,打造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魏桥创业从一家油棉厂起家,进军纺织,做到世界最大;进军铝产业,做到同行业领军;再到如今进军新能源汽车,未来的魏桥创业,几大板块会如何定位?
  张波:我们的发展战略还是立足主业:纺织、铝业两大板块。我们国家这些年一直在提倡延链补链,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一个维度是从0到1,整个产业链条被“卡脖子”的,要实现从无到有;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已有,但这个链条的前端和某个阶段,满足不了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比如说产业下游有更高端的需求,因为我们没有高端的材料,就制约了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所以要补链。
  就铝和纺织两大产业链而言,我们在国内已算产业链条比较齐全,但是产业链的前端也就是在材料端,缺乏高端、高品质、高附加值的材料来满足下游高端需求,所以最近几年我们在纺织领域,无论是从纱线上还是坯布这些初级材料上进行了很多创新,投入的研发力度非常大。目前,在纺织材料这个领域,我们已经掌握了非常高的工艺和技术,完全可以满足下游需求。
  不管是纺织面料还是服装,我们都有对高端材料的需求。举个简单例子:把植物纤维等各种天然纤维,非棉纤维应用到纱线、面料里面;把一些高科技材料,比如石墨烯、纳米材料,应用到特种纤维里面,形成功能性特种面料,如抗菌、抗紫外线、抗磨损、高强度的特种面料。我们只有掌握了这些高端材料,才能满足下游新的应用需求,或者高端产品制造的需求。
  铝产业板块也是一样。在2016年,我们在苏州大学成立研究院,专门攻克高强高韧新型铝合金材料技术难题,现在我们已拥有多个合金材料领域自主知识产权,新研发合金材料比传统铝合金材料强度要高20%以上,可以满足铝应用产业链条下游更高端需求,比如汽车轻量化领域。
  虽然看似进入了新能源汽车领域,但是我们并没有偏离主业,核心还是新材料。我们将来做的这些,相当于给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改造配套,目前已吸引了众多头部企业。术业有专攻,可能我们材料做得非常好,但是汽车行业我们没有基础,所以与汽车相关产业企业合作,向它们提供其他地方没有的高端合金材料,通过它们的生产应用到相应场景里去,围绕高端装备制造形成更高层次的产业集群,同时也助力改善滨州的工业结构。
  企业要想稳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必须有一个不断进步的职工群体
  记者:科技创新,对一家企业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魏桥创业在这方面可以说已经走到了行业前列,蹚出了一条新路子。做科创,与包括中国科学院在内的顶级院所合作,企业真正收获了什么?未来会对魏桥创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张波:创新活力,无论是管理创新、工艺创新还是产品创新,都是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
  说到产品和技术创新,魏桥创业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创新的企业。企业发展到现在,我们创新了很多模式,但是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光靠内力是不行的,要借助外力,所以我们这些年跟很多大学院校、科研机构紧密合作。基于现有产业,就是存量资产的提升,比如说效率提升、节能减排,产品品质升级、新工艺研发,通过引进外力,通过合作,可实现传统产业两大板块的发展壮大。
  比如纺织板块,大家都知道我们的绿色自动化车间,外人只看到投入很大,其实企业自身切实得到了实惠:通过与科研机构合作不但研发了新产品,提升了传统生产线自动化、数字化水平,更提升了员工的操作技能,生产效率做到了行业最高。铝板块更加明显,铝产业是一个高能耗产业,通过创新,降本增效节能减排进步空间非常大。
  作为一家创新型企业,我们在传统领域去做改造,包括鼓励全员参与技术改造,实际上激发了员工创新活力和学习积极性,让员工自身不断提升跟得上企业技术进步的步伐。魏桥创业在几年前就提出建设学习型企业,给不同层次的员工量身定制学习机会,在企业内部推行工人技师、技术能手制度,就是想通过技术革新全面提升员工素质。
  有一点是外界不容易发现的,那就是一家企业整体创新能力增强之后,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
  无论纺织还是铝业板块,很多工序都是重复性的,因此大家慢慢就习惯了在一个固定环境里重复性劳动。但是一个思想相对固化的群体与一个追求高质量创新发展的企业是不匹配的,如果不创新、不激励全员学习,我们与世界最先进水平的差距会越拉越大。
  魏桥创业当年启动轻量化基地项目的时候,很多高管都不理解,我们之所以毅然决然地做下去,就是因为预测到未来中国肯定会在交通运输轻量化上遇到痛点。事实证明,痛点很快就出现了,而我们早已抢占了先机,当年的质疑声也就烟消云散了。
  轻量化基地项目给魏桥创业、给滨州带来巨大改变,所以说通过全员创新,特别是在创新过程中跟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员工在参与过程中思考了、收获了、受启发了、获得灵感了,与企业共同进步了,这可能比提高一点生产效率、一点自动化水平的意义还要重大,因为企业要想稳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必须有一个不断进步的职工群体。
  锚定实现“双碳”目标,所有的发展模式都基于绿色发展去筹划考量
  记者:2022年,魏桥创业首次公开了“双碳”目标,2025年之前实现达峰,2055年之前实现自身范围内净零排放。围绕“双碳”目标,魏桥创业做了哪些工作?如何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张波:我们调整了用能结构,过去都是用煤炭发电,用的都是清一色的煤炭资源、化石能源,几年前上马了一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30万千瓦规模,反馈效果非常好。我们又在沾化区投资建设2吉瓦光伏发电项目,通过用能结构调整减少煤炭消耗。
  同时,传统产业节能减排方面,通过跟一些机构、院校合作,围绕降低能耗水平,在能源结构没办法全面调整时,最大限度提高再生能源使用效率,这也是一个降碳的渠道。循环经济方面,我们研究再生铝的循环使用,再生铝生产能耗只是电解铝的5%。
  过去因为技术不过关,无法实现再生铝也就是废铝回收使用,如今魏桥创业已可实现再生铝保级使用。这样一来,铝制品的多次循环使用,也是降碳非常有效的手段。
  瞄定2025年预期目标,我们加油实干,电解铝产能不会增长了,高能耗产业不会再发展了,同时还开始实施一些减排措施,我相信碳达峰目标会实现的。
  净零排放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在产业上、技术上实施进一步的攻关和突破。目前,我们需要把眼前的每一件事情做好,所有的发展模式都基于绿色发展去筹划考量。为了实现“双碳”目标,我们会坚定不移地做下去。
  作为链主企业,以优化滨州地方工业经济结构为出发点,吸引更多优势企业来滨创业,共同搭建一个更高端、更高层次、更高效的产业集群
  记者:作为领航型企业,在2023年或是未来更长一段时间,魏桥创业将如何发挥链主作用,带动滨州产业集群发展?
  张波:一个产业集群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像魏桥创业,发展铝产业最初阶段就是卖铝水,然后是初级加工成铝棒,形成一个短的产业链条和相对初级的产业集群。往后,把铝棒加工成建筑型材,再往后向轻量化方向发展,向汽车、航天产业进军,越往后发展,产业链越长,越往下游走,跨越的行业和领域就越多。
  延长产业链,需要大家组团发展,串珠成链、织链成网,向纵深、广度扩展。发挥链主企业作用,就是利用我们的产业优势,加上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营商环境,联合起来把产业做大。
  作为骨干企业、链主企业,首先要让利,因为我们企业规模大,盈利能力强,而合作企业,无论是投资能力、产业带动能力都相对较弱。这个时候,我们首先不能跟这些企业争利,应该让大家都能在这个产业集群发展中获利,都能实现自己的发展。
  举个简单例子,在我们的轻量化基地有两家企业,一个是从苏州过来的,一个是从广东过来的,它们为什么来到滨州发展?就是希望借魏桥创业这个平台,做大他们的主业。虽然这两家企业规模都不大,但是依托我们平台,通过我们的扶持,都能获得快速健康持续发展的机会。
  作为链主企业,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帮助链内企业做大做强,到最后我们也是受益的。这些年,魏桥创业以优化滨州地方工业经济结构为出发点,吸引更多优势企业来滨创业,共同搭建一个更高端、更高层次、更高效的产业集群。
  作为魏桥创业来讲,去让一些“利”,我觉得这是值得的。舍得舍得,看似是舍弃了一些眼前利益,但实际上,无论企业还是地方政府,还是整个产业,得到的会更多,这就是做加法。当然有时候不仅仅是加法,还可能是做乘法,目前来看,我认为这个效果已经达到了。
  作为骨干企业,除了在一些合作层面要让利,更要承担责任。为来到滨州的这些高端制造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更好的平台,更坚实的资金支持、产业支持、技术支持,这样滨州才更有吸引力。
  我的一个期许,也可以算是一个梦想,就是通过魏桥创业的思路谋划和产业布局,改变和改善滨州的工业经济结构,这是我们的出发点,魏桥创业有这个责任。
  魏桥创业未来的发展核心就是创新,从创业魏桥到创新魏桥,最终实现科技魏桥
  记者:数字和榜单,不能说明全部问题,但有时却是努力的目标和动力。魏桥创业从2012年起进入世界500强榜单,这十几年来一年一个台阶稳步前进,多年前张士平老董事长曾提到魏桥创业要跻身世界企业100强,在您看来,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
  张波:老董事长是提过这种话,后来我们也跟他讨论过,思想上达成了一致:追求世界500强的名次不再是我们刻意追求的一个目标,也不应该是我们特别在意的一件事,我们更关注企业如何稳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2018年集团新董事会成立后,我们在讨论企业发展目标、发展愿景时,确立了要打造百年制造企业的共识。
  为什么说不要偏离制造业?这是我们能够成功走到今天的原因。魏桥创业要心无旁骛围绕主业去发展去发力,因为无论是铝板块还是纺织板块,都是未来中国不可或缺的两大产业。我们必须围绕这两个主业做大做强做优,我们既要追求高质量发展,还要持续在制造业领域发力。
  现在魏桥创业筹建大学也好,办科研机构也好,都是围绕着高端制造高质量发展。我们提出过去的40年是创业的40年,“创”有两种理解:一是创业,为国创业,就是实现创业梦想的一个手段;还有一个“创”,就是创出一条新路子来,魏桥创业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工业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乘借改革开放东风,我们快速发展起来了。这40年主攻两个板块,就是纺织和铝业,未来怎么办?这两个产业是可以做下去,过去有好多好的经验可以去复制去传承去发扬,但不是所有的经验都能再复制推广了。现在和过去的时代不一样了,不是仅凭一股子闯劲就能达到目标,需要用更高的智慧、更高质量去实现科学发展,这样才可能让企业发展得更好。
  魏桥创业未来的发展核心就是创新,从创业魏桥到创新魏桥,最终实现科技魏桥。过去40年是创业阶段,未来这10年到20年就是要做创新,管理创新、结构创新、产业创新,通过创新找到一种更适合我们打造百年制造企业的模式,从一家传统材料生产企业向现代化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转变,走这条路可能需要又一个40年,但我们相信终会实现。
  这个发展愿景和长期战略目标清晰。去年魏桥创业产值突破5000亿元,未来我们在新动能新业态里再造一个5000亿元的时候,那时的魏桥创业不再是传统制造业企业,而是一个全新的魏桥。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