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团结奋进,创造新的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2023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实
  乘着浩荡东风,踏上新的征程。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亿万中国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之时,出席2023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肩负人民重托,齐聚首都北京,共商国家大计。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同大家倾心交流、深入讨论、擘画未来,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把握首要任务:“没有高质量发展,就谈不上社会主义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2023年全国两会承载历史重任、备受各界瞩目。
  3月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开启。
  聚光灯前,来自徐工集团的单增海代表,就如何提升中国制造硬实力回答了新华社记者提问。
  “电影《流浪地球2》中‘宇宙级’的施工,国产工程机械成了‘特殊演员’。近30年投身这个行当,我深刻感受到科技创新就要摒弃幻想,靠自己!”面对镜头,单增海充满自信。
  单增海没想到,这一幕通过电视直播,被习近平总书记关注到了。
  当天下午,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总书记来到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
  坐在总书记对面的单增海刚一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就认出了他:“你今天在代表通道接受记者采访了吧?”
  “是的。”
  “我看到了。”总书记笑着说。
  这是单增海第二次近距离同总书记交流。上一次还是2017年12月12日——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国内考察,第一站就来到了单增海工作的徐工集团。
  单增海清晰记得,那天,总书记饶有兴致地登上一台全地面轮式起重机,询问技术细节和操作流程,叮嘱大家“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很多核心技术是求不到、买不来的”。
  再次见到总书记,单增海迫不及待报告好消息:“您当时乘坐的全地面轮式起重机,关键指标已达到全球第一,国产化率由原来的71%提升到100%。”
  “起重机里面的芯片,是国产的吗?”总书记问。
  “全是国产的。”
  单增海进一步介绍,近年来徐工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创新驱动,加大科研投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卡塔尔世界杯场馆等“超级工程”出现了越来越多徐工装备的身影。
  “你们的工程机械是做出来了,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总书记点点头,“从全世界来看,我们现在的制造业门类品种是最齐全的。同时,我们还要再提升,向中高端走,我们高质量发展要体现在这里。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
  高质量发展,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条本质要求,也是今年全国两会总书记反复论及的关键词。
  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江苏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条分缕析,从制造业说起,为全国指明方向——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必由之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战略基点”,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必然要求”,人民幸福安康是“最终目的”……
  谈到农业现代化,来自镇江新区永兴农机机械化专业合作社的魏巧代表讲了自己辞去北京好工作回乡务农的故事: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魏巧的家乡考察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同下乡服务的农业老专家赵亚夫亲切交谈。
  “我记得那天深夜,父亲打电话跟我说,总书记高度赞扬农业专家赵亚夫,你们两口子都是学农的,希望你们能回来接我的班,像赵老一样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在父亲激励下,魏巧和爱人分别辞去中科院和北京大学的工作,从城市回到乡村,成了数字化大田种植的行家里手。
  “我们现在种植了2万多亩水稻,亩产达1100斤,通过数字化管理,大大提高劳动效率。”魏巧介绍说。
  “2万多亩,在南方面积是不小的。这样机械可以施展,可以搞现代设施农业。”总书记肯定道。
  从现代农业的高质高效,放眼乡村振兴的人才问题,总书记进一步说:
  “我们的年轻人、知识分子,也要双向流动。一方面在城镇化过程中成为新市民,另一方面农村对人才需求很大。像魏巧这样的同志到农村去,很好!这方面国家要有一些导向,有一些政策支持。”
  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中国式现代化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幸福图景,是“天蓝地绿水清”的壮美画卷。
  江苏以占全国1%的面积、6%的人口,创造了10%以上的经济总量。在对“排头兵”寄予厚望的同时,总书记始终强调“在率先、排头、先行的内涵中,把生态作为一个标准”。
  “太湖好一点了吗?”“没有蓝藻了吧?”在许昆林代表发言时,习近平总书记插话问。
  “我一直要求,在生态上一定要把握住。歌里唱‘太湖美’,多美啊!但一想起蓝藻,就起腻了。工业和生活排放一度对太湖污染很大,治理花了很大力气。我们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搞不好就不是‘金山银山’,反而成了亏钱买卖。”总书记语重心长。
  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总书记强调:“没有高质量发展,就谈不上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谈高质量发展,不谈新发展理念不行。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
  坚持稳中求进:“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地搞现代化建设”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
  3月6日下午的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过去、分析当下、展望未来:
  “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
  二十四个字,彰显着中国共产党应变局、开新局的智慧和定力。
  联组会上,来自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曾毓群委员汇报了企业研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努力占领全球新能源产业制高点的情况。“现在,宁德时代在全球动力电池的份额已达37%,连续6年全球第一。”
  “我在的时候,可没你这个企业啊。”30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过,对曾经欠发达的闽东地区印象深刻。
  “您在宁德的时候,我还在读大学。”
  “突然冒出来个宁德时代,真是没想到,搞得还挺大的。”总书记笑着说。
  曾毓群谈到战略性矿产资源的对外依存度,建议加强上游矿产资源保障和海外融资布局。
  “新兴产业如火如荼。对这个事,亦喜亦忧。”习近平总书记深思熟虑,“喜的是,我们这一行在全世界走在前头了;忧的是,就怕来个大呼隆,先是一哄而起,最后一哄而散。你讲到上游矿产,人家对我们‘卡脖子’有些恰恰就是从上游开始的。”
  “参与国际竞争,还要搞好统筹规划。市场有多大?风险在哪里?要防止一路所向披靡、孤军深入,最后却被人兜了底、全军覆没。要看到国际竞争异常激烈,国际斗争风云变幻。在人家对我们零和博弈情况下,还要给自己留条后路啊!”(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